搜索 解放军报

岗位虽小 也是战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2-24 01:02:33

岗位虽小 也是战位

■陈 奇

【人物名片】黄昆,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大站上士,荣立三等功2次。

古措兵站不大,但离上级机关却最远。从兵站往南,再走100多公里,就是中尼边境。如果天气好,官兵还能在这里看到茫茫云海中若隐若现的珠穆朗玛峰。

勤务班班长黄昆,来这里当兵已经10年了。如果只看外表,很难相信他只有27岁。青藏高原上恶劣的自然环境,给他留下了极具标识性的印记——干裂的皮肤、发紫的嘴唇,还有长着冻疮的双手。

新兵下连时,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奔赴一线岗位,黄昆却被分到离市区300多公里的兵站,迎接他的是从未接触过的铁锅和炒勺。“这也叫军人?”想到战友们驾驶战车驰骋沙场,自己却要守着三尺灶台,黄昆突然感觉从军报国的梦想离自己远去了。

“菜盘子连着战斗力,岗位虽小,也是战位。”老班长似乎看出他的心思,耐心开导他。然而,没过多久,刚刚熟悉炊事班业务的黄昆,却因单位调整改革,被分到了勤务班。

勤务班包揽了兵站运转的众多琐碎事项。一时间,失落、迷茫又袭上黄昆的心头,高山上的兵站显得更加孤寂。

一个寒冷的中午,兵站一下子挤满了过路的官兵,炊事班全员上阵准备饭菜。可就在这时,灶台突然打不着火了。黄昆忙活了大半天,依旧没能解决问题。

“黄班长,燃气啥时候能修好啊?”身后传来战友的催问,黄昆急得满头大汗。因为业务不熟,他只能边摸索边修理。

两个小时后,灶台终于燃起火焰,热气腾腾的饭菜很快端上桌。看着战友狼吞虎咽的样子,黄昆心里充满愧疚。他第一次真切地感到,再小的岗位,也有存在价值。在这之后,黄昆再也没有懈怠过。

作为勤务班班长的黄昆,除了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还需要解决站里最难的一件事情——吃菜。兵站海拔4000多米,氧气少、气温低,站外荒芜一片,离站最近的供给点也有100多公里。以前,司务长外出办公,会顺便买够1个月的菜,放到地窖里储存。后来,单位修建了温室大棚。可是在高原种菜,大伙儿都没经验。

“以后种菜就是咱们班的重要任务。”黄昆给全班下了“军令状”。种菜需要沃土,黄昆就带着大家到几十公里外的山沟里去挖;需要水,他们就在大棚里铺设灌溉渠道;需要种子,大家就通过多种方式带回来一包包菜种。浇水、施肥、除草……大家像呵护孩子一样,悉心照料每一棵菜苗。

大棚里,卷心菜像足球一样包裹得紧密又结实,南瓜的藤蔓缠绕在大棚顶部,尤其是又大又圆的西瓜,水多味甜,最受官兵喜爱。

“来到这里,吃着最新鲜的蔬菜水果,就像回到了内地。”听到过往官兵的夸赞,黄昆觉得此前的一切努力都特别值。

“岗位虽小,也是战位”,老班长的话语在耳边响起。他觉得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自己是充实、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