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双拥模范孙小燕:愿做子弟兵永远的后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小燕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2-18 09:00:35

愿做子弟兵永远的后盾

■孙小燕

人物名片

孙小燕,甘肃省陇南康神苦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都区康神拥军优属协会会长。曾获甘肃省“回乡创业带头人”“首届青年创业奖”“爱国拥军模范先进个人”。2020年10月20日,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1963年,我出生在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誉的甘肃省陇南市。这是一片具有深厚红色基因、双拥传统的热土。红军长征经过哈达铺的红色故事,我从小便耳熟能详。也正因为如此,军旅梦的种子早早就种在了我心中。

上中学时,我在晚会上饰演了“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红色娘子军。演出过后,我激动得夜不能寐,参军入伍、当一名巾帼英雄的愿望更强烈了。

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我与军旅梦一次次擦肩而过。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又萌生了嫁给军人的念头。庆幸的是,我嫁给了一名退役军人。

真正与子弟兵近距离接触,是在1984年。那时我刚参加工作,在陇南市东江汽修厂当学徒。工厂组织慰问在陇南市武都区修筑抗洪堤坝的部队官兵,见他们一身泥水,我便主动打来洗脸水,送上水果瓜子。慰问期间,我从部队官兵身上感受到了苦干实干、敢拼敢闯、永不服输的精神。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上世纪90年代,我下岗自谋生路。乘着市场经济的东风,我开起了酒店。成功创业后,我被市里授予“巾帼建功”标兵。后来的日子,创业道路上有起有伏,但我从没忘记心中那抹迷彩情,总想着能为军人做点什么。

我先从点滴做起,历次招工都优先考虑退役军人、伤残军人军属、军(烈)属子女,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为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就业,我还组织建立互助社,带领大家共同创业。根据家乡自然条件,互助社因地制宜种植药材、花椒、核桃,并帮助大家把蕨菜、木龙头、香椿等各类野菜销往外地。

“5·12”汶川特大地震和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发生后,我多次组织拥军活动,为抢险救灾官兵送去慰问品。

2018年11月,陇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后,我在武都区申请成立了康神拥军优属协会,在各乡镇组建拥军优属互助社,开办种植、养殖、农务等互助合作活动。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我带领党员和退役军人员工,深入各个疫情防控点,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让军人军属受尊崇、得实惠,关注关心退役军人就业和生活,是我永远不变的追求。这辈子,我愿做子弟兵永远的后盾。

今年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官兵家属不能来队探亲。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组织慰问驻军的同时,特意为一些官兵的亲属邮寄了慰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