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战士到邮递员再到全国人大代表,这位老兵了不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新天 张军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11 11:35:45

从战士到邮递员,再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最美退役军人……一路走来,江苏省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局长何健忠永葆本色——

“三个不相信”激励我一辈子

■周新天 张 军

何健忠在志愿服务社接待群众来访。作者供图

“一手抓邮路,一手抓扶贫做好事,整整36年,您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2020年12月18日,在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上,主持人向获奖者、江苏省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局长何健忠提出一个问题。

“我来自革命老区黄桥,来自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家乡,听着英雄的故事长大。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何健忠如是说。

相似的话,何健忠42年前第一天穿上军装时就曾说过。

1978年12月,何健忠从家乡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参军入伍,成为空军某部一名无线电兵。离乡前,他特地来到杨根思烈士陵园瞻仰这位从小就熟知的家乡英雄。入伍第一天新兵交流思想,他的开场白是:“我来自革命老区黄桥,来自杨根思的家乡,听着英雄的故事长大,我的理想是做一名雷锋式的好战士。”当兵4年,何健忠年年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维护的无线电设备从未出过故障,维护的飞机在机务大队被评为样板战机。

1982年,何健忠退役回乡,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邮递员。那个年代“车马很慢”,写信、邮寄是人们远距离交流的主要手段,邮递员的工作格外忙碌。每天天不亮,何健忠就赶到单位分拣信函报刊,再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把信函报刊送到千家万户。工作枯燥,却容不得一点差错,何健忠始终用“我是一个兵”的标准要求自己,定下了“无差错、无遗漏、无投诉”的“三无”目标。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97年何健忠被组织上安排到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担任局长。

摆在何健忠面前的是一堆难题:彼时,江平路邮政支局邮政业务、储蓄业绩均处于全市倒数,没人看好何健忠的工作前景。

“困难再大,也要做到不退缩、不抱怨、不服输。”何健忠把“三个不相信”精神带到实际工作中,转化为“三不”原则。从哪里开始改变?何健忠把自己的寻呼机变成“邮政110”:“只要您呼6838,剩下的事我来办。”帮老人跑腿、送病人和孕妇入院、帮亲人在外地的老人办丧事……这些年,何健忠累计服务5万多人次,他和单位同事的贴心服务,也助推单位业务攀上高峰:连续12年业绩蝉联全市邮政支局第一名。

属于这位奋斗者的荣誉,不止于此。2010年4月,何健忠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以“发展邮政、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宗旨的“何健忠劳模创新工作室”创立,6年后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何健忠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何健忠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更忙了,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几乎每天都要额外用2个小时的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群众来信。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何健忠始终把倾听民意、服务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其中,助力贫困群众脱贫,最让他牵肠挂肚。

早在2013年,何健忠就借助覆盖城乡的邮政网络,帮助检察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成功建设了“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此项工作3次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借鉴“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建设经验,2016年何健忠提交了利用发展邮政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建议。此后,中国邮政被纳入国务院电商扶贫15家成员单位之一,到2020年建成50万个邮乐购站点,实现自有网点对贫困县全覆盖。

“网民朋友们,这个叫牛心菜,是绿色食品,可以生吃。我给大家尝一下。很甜,好吃!”2020年4月14日,何健忠开了一场直播带货。泰兴市分界镇腾兴村种有200亩牛心菜,其中66亩为低收入户所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不畅,一旦滞销,已脱贫的低收入户很可能再次返贫。获知这一消息后,何健忠主动入村当主播,在多家电商平台进行推广,不久就有客商订货80余吨,半个月后200多吨牛心菜基本售罄。疫情期间,何健忠通过邮政分销平台和社会推介,多次为当地农民代言萝卜、鸡蛋、苹果、粮油等农副产品。

2019年12月,何健忠去山西省汾西县作报告,了解到汾西是革命老区和国家级贫困县,有特产玉露香梨,香梨合作社担负着全县386户1044人的脱贫重任。因销路不好,果农丰收不增收,只能将香梨长期存于冷库中。何健忠当即决定尽力帮他们在春节前把梨卖掉,让果农过个好年。他立即向中国邮政集团汇报,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支持,将玉露香梨放到邮政官方购物平台上售卖,随后向山西邮政、江苏邮政求助,线上、线下齐销。经多方努力,20天内共售出香梨10多万公斤。2020年1月21日,汾西县人民政府特地向何健忠发来感谢信。

除了“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和“精准扶贫e邮路”,何健忠还牵头打造“公益邮路”,推动解决全国50万名“事实孤儿”的生活保障问题,并创新建设“拥军邮路”,帮扶军人军属、困难退役军人。

从“三个不相信”精神到何健忠的“三不”原则,一脉相承的,是军人面对困难时斗志越高、干劲越足的信念。士兵、邮递员、邮政支局局长、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无论角色怎样转换,何健忠始终坚信,老兵的本色不能丢——忠于职守,奋发图强,甘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