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学习及其团队:为嫦娥五号“挖土”助一“臂”之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思琪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06 10:57:11

张学习及其团队:为嫦娥五号“挖土”助一“臂”之力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学习向记者展示嫦娥五号机械臂模型(2020年1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嫦娥五号机械臂长3.7米,结构重量3100克,臂厚1.4毫米,相当于十几张纸的厚度,可以说是太空里的‘白瘦美’。”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里,46岁的张学习身穿蓝色工装,手持银白色机械臂模型,一边模仿机械臂运动,一边介绍它的神奇之处。

张学习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他所在的轻质耐热金属基复合材料团队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研发30余年。在嫦娥五号“挖土”之旅中,团队攻克了铝基复合材料在空天领域应用的多项关键性技术,参与研制出机械臂。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2日深夜。嫦娥五号“舒展”机械臂,历经近15小时,连续采样12次,圆满完成月球表层和次表层月壤的采样任务。当机械臂采满样品容器、精确转移到封装容器后,张学习和团队成员长舒一口气。

“飞上天的每1克,都要精打细算。”张学习说,在航空航天领域,轻量化是永恒的主题,每减轻1克重量,将节省巨大成本。同时,机械臂要实现大面积、多区域、多次数、长时间连续采样和关键动作,因此必须在轻的基础上增加强度、刚度和尺寸稳定性。

月球属于真空环境,随着太阳照射变化,其表面温度最高达100摄氏度,最低在零下50摄氏度以下,机械臂要承受巨大温差。

按照严苛的环境要求,张学习与团队研制出晶须增强铝基复合材料,解决了轻质高刚度高强度航天结构件研制的核心技术。同时,团队还开发出一套检测技术和检测装置,实现了机械臂刚度的精确检测,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为解决同类产品的分析测试提供了技术支撑。

副教授钱明芳回忆说,实验阶段,一点点微弱的振动都可能导致测试数据波动,影响测试结果。实验场所白天有其他课题组工作,他们的实验基本上都在晚上进行,一连就是好几个通宵。

张学习说,在项目研发前期,由于一些技术缺陷,团队在一年半的时间内都找不到恰当的解决办法,只得不断与设计单位沟通,不停地试错、完善、调整……

“十年磨一剑。”张学习介绍,从2010年项目论证,到2013年项目启动,再到2017年完成技术攻关、2020年成功登月……十年来,团队一步一个脚印,见证着嫦娥五号的腾飞之路。

张学习坦言,每一次探索都可能失败,面对失败,不能停滞不前,不能消极沮丧,要把研制过程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当作推动复合材料及其应用技术创新发展的动力,这也是团队制胜的法宝。

“未来一系列国家重大任务对新材料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满足需要。”哈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团队负责人耿林说,未来团队将发挥多学科技术优势,不断加强条件建设和技术创新,接续向着浩瀚宇宙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