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扶贫相册|驻村第一书记汤真仁带领群众强村富民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刚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3 10:10:09

扶贫相册

——驻村第一书记汤真仁带领群众强村富民

12月17日,汤真仁在村支部门口。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树尔湾村位于青海省东部浅山地区,全村共有808户3310人,其中贫困户21户77人,2015年被精准识别确定为一般贫困村。

“树尔湾村是整个沙沟乡人口最多的村子,2017年我到村子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基本就住在村里的办公室,只有周末才回趟家。刚来一年多时间,我走访了村里每一户老百姓,对村民的家庭情况有了全面的认识,这样扶贫工作就有了针对性。”今年42岁的树尔湾村第一书记汤真仁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做好树尔湾村精准扶贫工作,汤真仁坚持把“强村富民”作为驻村工作的核心任务,特别注重人员综合素质及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提高。在扶贫过程中,他将“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协调沙沟乡就业指导站和精准扶贫工作室,对本村部分村民和21户贫困户、100多人进行养殖、十字绣、烹饪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使村民掌握更多的就业技能,扩宽就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在改善村里人居环境方面,汤真仁亲力亲为,带领村民一起对村里水渠内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拆除违章建筑,铺设路灯,改善居住环境。

夫妻吵架、邻里纠纷,村子里的大事小情,都会请汤真仁过去调解协调。村民马玉花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了,汤书记还组织大家举办一些文体活动,村民都参与进去,不仅促进了民族团结,还拉近了老百姓与村干部的距离。

“我驻村近四年时间,老百姓有什么烦心事都愿跟我说,我们也尽最大的力量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他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收获。”汤真仁说。

这是12月17日航拍的树尔湾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12月17日,汤真仁(左)与村民交谈。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12月17日,汤真仁(左)到村民马进海家中走访。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拼版照片的上图为2018年6月,树尔湾村村民在村子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资料照片);下图为2020年12月17日拍摄的树尔湾村街道(新华社记者 吴刚摄)。

拼版照片的上图为2017年4月拍摄的树尔湾村村民冶生明家旧貌(资料照片);下图为2020年12月17日拍摄的树尔湾村村民冶生明家新居(新华社记者 吴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