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老兵徐达明:近千次保障出航零失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志勇 陈万金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1 14:25:17

岁末寒冬,又到退伍季。大江南北的军营里,退役老兵们背起行囊,依依不舍地告别军旗、告别朝夕相伴的战友,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有道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然而,“流水的兵”绝非“水过无痕”。每年离开军营的老兵中,有精武尖兵,有技术大拿,有老黄牛式的老班长。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孜孜以求、默默奉献,为部队战斗力建设贡献了热血青春,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今天,我们聚焦服役满30年的退役老兵,用影像展现他们的军旅风采,谨此向他们、也向所有今冬退役的战友们致敬!

——编 者

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退役老兵徐达明

近千次保障出航零失误

■唐志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万金摄影报道

退役仪式上,徐达明庄严敬礼。

“机械啥故障,他听声音就知道!”在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三大队,一级警士长徐达明被官兵称作“神医”。

从军30年,维修船艇30年。11月30日上午,这位老兵在船艇甲板上,参加了退役仪式。伴着雄壮的军歌声,他满含深情地向军旗敬了最后一个军礼。

30年来,徐达明近千次执行出航保障任务,未出现一次失误。战友们称赞说,他的耳朵就像听诊器、眼睛就像扫描仪。船艇发生故障,只要他“把把脉”,常常能“手到病除”。

一次,支队执行演练任务前,一艘船艇突然无法发动。徐达明一个箭步钻进机舱。为尽快探明故障原因,他直接用手指沾上机油涂在舌头上辨识,最终判定是滑油系统进水导致机器故障。此时距出航时间不到半小时,徐达明争分夺秒拆卸、维修、组装机器,最终确保船艇按时出航。

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徐达明不知遇到过多少次。

过硬技术并非与生俱来。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的徐达明,完全是靠着满腔热情和执着钻研,熟练掌握了机修、钳工、焊工等多种技术,精通柴油机、发电机等10多种装备的检修技能。他先后探索总结出10余种船艇故障排除法,4项创新成果被推广运用,培养技术骨干200余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徐达明(左)参加最后一次出航保障任务。

徐达明的事迹激励官兵奋斗强军。

徐达明(右二)向战友们传授检修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