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0后”残疾画师宋彦鹏:风雨过后就是阳光

来源:新华社 作者:冯维健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9 11:05:30

“90后”残疾画师宋彦鹏:风雨过后就是阳光

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12月1日,在河北省临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宋彦鹏在欣赏学生创作的工笔画作品。新华社发

这个学期,“阳光工笔画坊”新来了几名有听力障碍的孩子,河北省临城县特殊教育学校义工宋彦鹏心里一直惦记着他们。

两天前,临城县刚刚下过一场雪。一路上,北风吹在身上,给人感觉有些寒冷。“但我心里一直热乎乎的。”宋彦鹏说,为了让这些孩子自食其力,自己受点累不算什么。

1990年,宋彦鹏出生在临城县黑城乡丰盈村。12岁那年,他被确诊患上运动神经元受损导致的肌无力,无法继续上学。这是一种现代医学还无法有效根治的疾病,给他带来沉重打击,最严重时几近瘫痪。“当时的我一度消沉,但看着为了给我治病而日渐苍老的父母,我想,自己还小,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定要重新站起来。”宋彦鹏说。

除了加强身体机能训练,他还开始尝试练习书法和绘画。从2003年开始,每到年关,宋彦鹏都义务为村民写对联。十几年来,他义务书写的春联接近1万副。

12月1日,在河北省临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宋彦鹏(左)用手语和学生交流工笔画创作技艺。新华社发

有一次,宋彦鹏的国画作品《梅兰竹菊四条屏》在农民书画大赛中获奖。当地的美协主席被他的精神所感动,便将他介绍到临城县职教中心参加专业的工笔画培训,一学就是3年。2008年,他的美术作品《北京欢迎你》入选首届全球华人书画名家作品大展,宋彦鹏开始在当地小有名气。十几年里,他获得的国家级奖项就有50多项。

“我想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赡养父母,回馈社会。”宋彦鹏说,就业创业,自食其力,这是他学习绘画的最大梦想。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宋彦鹏越走越宽,但始终不忘回馈社会。他说:“作为一名残疾人,我深知残疾人的不易。我也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残疾人自立自强。”

12月1日,在河北省临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宋彦鹏(前)用手语和听障学生交流。新华社发

2011年,他首先在网络上成立了残疾人画室,教爱好美术的残疾人学习绘画。2012年,应临城县特教学校的邀请,他来到这里,当起了一名义工老师,并牵头成立了邢台市第一家残疾人画室“阳光工笔画坊”,义务教残疾学生绘画。

教听障儿童学习绘画,交流起来很不方便,只能通过手写的方式进行指导。为此,宋彦鹏特意向听障老师请教,学习了手语。现在师生之间基本可以用手语直接交流,省去了书写的时间,课堂效率大大提升。

如今,在这条支教的道路上,宋彦鹏已经坚持了8年。作为一名残疾人,他经历的艰难可想而知,但他从不后悔。

12月1日,在河北省临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宋彦鹏(左)用手语为听障学生授课。新华社发

开办“阳光工笔画坊”8年来,学生的数量从最开始只有4名逐年增多。现在不仅有本地的学生,还吸引了石家庄市的残疾儿童前来学习。宋彦鹏的付出没有白费,一些孩子在他的指导下学有所成。近年来,他教过的多位听障学员在国家级、省级书画大赛中获奖。

8年来,宋彦鹏帮助100多名残疾儿童实现了梦想。目前,宋彦鹏通过网络与20多名全国各地的残疾人美术爱好者建立了联系,并进行在线互动交流。远在广东、广西的残疾人朋友,也慕名前来参观交流。

“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们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宋彦鹏告诉学生们,“我们这个班叫‘阳光画坊’,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风雨过后就是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