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辈子就做人民群众的“岗娃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任岗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30 11:16:04

这辈子就做人民群众的“岗娃子”

■任岗

人物名片

任岗,1978年5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上校警衔。现任武警四川省总队政治工作部保卫处处长。先后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政法委表彰为“全军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10月20日,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

“岗娃子,你又来看我啦!”这个亲切的称呼,时常将我的思绪拉回到16年前那个冬天。那时,我是武警四川总队南充支队一名宣传干事,在支队组织的爱民助民活动中,我与驻地的孙姓孤老成了“亲人”。

老人高位截瘫,膝下无儿无女,生活非常困难。看到老人困境,我想起了英年早逝的父亲,是他的同事和战友帮困送暖呵护我成长,是家乡政府和乡亲们支持帮助我完成学业。

饮水思源、反哺报恩,带着这个朴素念头,我从此与老人结缘。闲暇时间登门看望、嘘寒问暖,逢年过节送医送药、打扫卫生。渐渐地,我从老人口里的“任干事”变成了“岗娃子”。这质朴的称呼,让我对“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有了更深一层感悟,也成为后来支持我长期投身双拥工作的一个“特殊情结”。

有一种情谊无关岁月,有一种坚守无关风雪。作为一名从军23载的老兵,我越来越深切感到,当兵肩负着使命,服务人民是一种挑战和考验。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四川省生态环境相对脆弱,自然灾害频发,我入伍以来先后参加过2004年南充特大洪灾抢险、2013年芦山抗震救灾、2016年康定冰雪灾害救援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后,我第一时间随总队指挥所奔赴震中映秀镇抢险救灾。面对满城的瓦砾废墟、残垣断壁,我来不及悲伤,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在紧急疏散受灾群众后,我和战友发现一处即将垮塌的民房下还困着5名惊慌失措的群众。面对危险,我们没有一丝迟疑,直接冲了过去。

“还是当年的红军队伍!”一名被我们救出的群众激动地喊出了这样一句话。那次任务让我切身体会到灾难的残酷和生命的可贵,更感受到身上的职责和重担:危难来临之时,子弟兵必须义无反顾,救人民于水火。

2017年,全军响应号召,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帮就帮最贫困的村,要扶就扶最贫困的人!”在随后半年时间里,我先后17次深入国家最贫困的四川藏区和凉山州搞调研察民情。在这一调研基础上,总队最终把定点扶贫村定在了大凉山腹地的深度贫困村——昭觉县梭梭拉打村。

“梭梭拉打”,彝语意为长满杉树的沟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交通闭塞,这个彝族村一度成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一个典型村落。为了啃下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从开始就坚持把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上。为了消除乡亲们心中“能不能脱贫”的疑惑,我经常到省扶贫开发部门拜访,协调农技机构和地方企业争取产业技术扶持,总队也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投入资金发展果蔬、蜂蜜、彝族刺绣等产业,对接省农科院3次组织种养殖技术培训,联系多家银行和企业入村投资建厂。

如今,村里开展了党建、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等8个方面42个帮扶项目,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元。梭梭拉打村在2019年底成功脱贫,驻村扶贫干部布哈成为军队参与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一路走来,我更加坚定信心:这辈子就做人民群众的“岗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