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终场哨响 世界挥别马拉多纳

来源:新华社 作者:冯俊扬、倪瑞捷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26 14:49:54

终场哨响 世界挥别马拉多纳

新华社记者

这是1986年6月22日,阿根廷队球员马拉多纳(左)在墨西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上演“上帝之手”。新华社发

阿根廷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当地时间11月25日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从阿根廷国内到世界各地,从拉美足坛、国际体坛到整个国际社会,人们纷纷挥别、悼念这位足球世界标志性人物。迭戈,永远的传奇。

【新闻事实】

马拉多纳私人团队透露,马拉多纳当地时间11月25日早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蒂格雷的家中逝世。他本月3日接受头部手术,11日被转移到该处住所,并开始接受医生的戒酒治疗。

马拉多纳去世消息传出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总统府附近的五月广场上,成千上万球迷自发前来,不少人手举阿根廷国旗。球迷们还唱起看球时常常使用的加油口号“Ole,ole,ole”。

阿根廷总统府发布公告称,因马拉多纳去世,阿根廷进入为期3天的哀悼期。

据报道,阿根廷总统府会在当地时间26日一早为马拉多纳举行葬礼。当地媒体报道,阿根廷政府正在与马拉多纳的家人沟通,探讨举行公开葬礼的可能性。

这是2006年6月16日,马拉多纳(左二下)为第十八届世界杯足球赛C组第二轮的比赛助威。阿根廷队在这场比赛中以6比0战胜塞黑队。新华社记者 郭大岳 摄

【深度分析】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社交媒体上说:“你(马拉多纳)让阿根廷登上了足球的世界之巅,带给我们无数的快乐。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迭戈,感谢你的存在,我们将永远怀念你。”

西班牙、墨西哥、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等多国领导人都对马拉多纳去世表示了悼念。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社交媒体账号悼念马拉多纳。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他无与伦比的天赋为大家带来惊喜,他是世上绝无仅有的球员。”

巴西“球王”贝利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说:“这是一个悲伤的消息,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世界失去了一个传奇……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两个能够一起在天堂踢球。”

阿根廷球星梅西一直被视为马拉多纳在国家队的接班人。马拉多纳的去世也引发了梅西的哀思。他说:“对于阿根廷人、对于足球运动,这真是悲伤的一天。马拉多纳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世长存。迭戈不朽!我也会永远记得那些和他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说:“他是最佳之一,无与伦比的魔术师。迭戈离开太快,但留下无限遗产,他留下的空缺永远无法被填补。”

“外星人”罗纳尔多说:“这项运动失去了最重要的偶像,我也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

球员时代的马拉多纳曾长期在意甲球队那不勒斯效力。那不勒斯市长马吉斯特里斯说:“马拉多纳代表了那不勒斯,他在这里踢球时留下的遗产和精神感染了所有人。”

这是1986年6月29日,阿根廷队在墨西哥世界杯决赛中以3比2战胜西德队,马拉多纳(上)高举大力神杯。马拉多纳在本届比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上演“上帝之手”,帮助阿根廷队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新华社发

【即时评论】

“挂靴”之后的马拉多纳,与巴西球星贝利分享了国际足联评选的“世纪最佳球员”,被阿根廷足协评为“阿根廷历史上最佳球员”;他出版的自传畅销热卖,主持的电视节目好评如潮;他也曾陷入吸毒丑闻,官司缠身,还曾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

足坛王者,才华所系;争议人物,性情所致。无论至高荣誉、是非风波或死亡阴影,他始终是马拉多纳,一个真性情的人,阿根廷人心中伟大的10号,国际体坛永远的传奇。

【背景链接】

据了解,当地时间25日下午6点左右,马拉多纳的遗体在其住所附近一所医院进行了尸检。检察官在死因调查后确认马拉多纳是自然死亡。

10月30日是马拉多纳60岁生日。当天,他还前往其执教的拉普拉塔体操击剑足球俱乐部主场,但因为糟糕的身体状况早早离开。

11月2日,马拉多纳突发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因检查出颅内血肿,他3日接受了紧急手术。据医生透露,手术成功。当时大批粉丝聚集在诊所外举着印有马拉多纳头像和“加油,马拉多纳!”字样的横幅。

(记者:冯俊扬、倪瑞捷、赵焱、陈威华、王集旻、张薇、肖亚卓;编辑:钱泳文、孙浩、陈瑶、蒋彪、贾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