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降兵部队某旅教导员余海龙:带领官兵传承黄继光精神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明、李兵峰、高玉娇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5 09:44:40

朵朵伞花绽放,胜战精兵天降

——空降兵部队某旅教导员余海龙带领官兵传承黄继光精神记事

黄明、李兵峰、高玉娇

空降兵部队某旅在高原复杂条件下组织火力分队进行实弹战术演练(2018年7月28日摄)。新华社发

“跳!”朵朵伞花绽放,尖刀初露锋芒。

南方某训练场,空降兵合成营能力评估,空降兵部队某旅教导员余海龙率领二营官兵一马当先。

精准落地、穿插前进、山地进攻、要点夺控……在余海龙带领下,二营以优异成绩通过评估。这是“脖子以下”改革后,他们首次接受大考。

二营六连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回到营区,余海龙与官兵们在英雄铜像前肃立,向老班长汇报。他的眼前,又浮现出6年前的那顿“红军饭”——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参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基层代表共进午餐,时任“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的余海龙,就坐在习主席身边。

“习主席勉励我们,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统帅嘱托,深深地刻在余海龙心里。

这些年来,余海龙带领官兵弘扬黄继光精神、当好黄继光传人,完成一项项重大演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