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商界精英到抗日英雄:新加坡华侨林谋盛的故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夏立新 李晓渝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2 08:08:01

从商界精英到抗日英雄

——新加坡华侨林谋盛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夏立新 李晓渝

林谋盛陵墓安卧在新加坡麦里芝蓄水池公园湖畔,墓碑上镌刻着戴着眼镜的林谋盛头像,看上去儒雅俊逸、刚毅沉勇。

76年前,被囚于马来亚华都牙也监狱的林谋盛备受日军折磨后离开人世,年仅35岁。从商界青年领袖到抗日民族英雄,林谋盛的英雄事迹至今仍在东南亚华侨华人中广为传颂。为纪念这位英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有以林谋盛命名的地名。

日前,林谋盛的女儿林蕴玉、儿子林怀玉、林南玉在新加坡吾庐俱乐部向记者深情讲述了他们父亲的故事。

林谋盛1909年出生于福建省南安市南厅后埔村,其父是新加坡著名建筑师和实业家林路。16岁时,林谋盛到新加坡莱佛士学院学习,毕业后到香港大学攻读商科。1929年其父病逝,作为长子的他返回新加坡继承父业。不到10年时间,事业兴旺,他成为新加坡华侨中一位杰出的青年领袖人物。乐善好施的他经常组织行业公会募捐济民,在当地享有很高声望。

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林谋盛毅然走上支持祖国抗日之路。他参与发动侨界抵制日货,筹集赈款,购药购物送往祖国。1938年2月,他策划组织并派安溪会馆总务庄惠泉潜入马来亚丁加奴州日本经营的龙运锡矿厂,发动了3000名华人矿工大罢工,导致日本军需供应受阻。1941年12月,面对日本军机轰炸新加坡,他出任新加坡华侨抗敌动员总会执委兼劳动服务团主任,组织华侨抗日义勇军。翌年2月日军入侵新加坡时,义勇军炸毁连接新马两地的堤坝,与敌人进行了连续几天的激烈战斗。

不久,林谋盛绕道到了重庆,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咨议及福建省临时参议员。1942年夏,他奉命到印度组织中国留印海员战时工作队。后来,他又奉命与英军联络,组织中英联合军团东南亚华人地下抗日军即136部队,被授予上校军衔,和庄惠泉上校分任马来亚华人区正副区长。两人同年10月潜入马来亚开展敌后情报搜集工作。1944年5月,林谋盛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备受折磨仍坚贞不屈。当年6月29日,林谋盛壮烈牺牲。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国民政府追授林谋盛为陆军少将。1946年1月13日,英国政府以军礼将其遗骸安葬于新加坡麦里芝蓄水池公园湖畔。

现年已88岁的林蕴玉回忆说,父亲生前多次告诫孩子们,祖国正遭受日本侵略,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有用之才。

“父亲的事迹一直激励着子女们及后代,希望年青一代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在国家需要时能够挺身而出。”林蕴玉说。

(新华社新加坡9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