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晓鹏:为了使命而“逆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邵龙飞 庄颖娜 张振威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1 08:26:07

张晓鹏 为了使命而“逆行”

■解放军报记者 邵龙飞 特约记者 庄颖娜 张振威摄影报道

张晓鹏在工作中。

大年初二凌晨一点半,正在老家休假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鹏,接到赴武汉抗疫的命令。

没有丝毫犹豫,他连夜驱车返京,随即出征武汉。

选择“逆行”,缘于使命。曾多次参与疫情防控任务的张晓鹏,深知肩上的重担。

短短24小时内,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在中部战区总医院搭建起来。从那天起,大量待检样本不时被送到这里。为了尽快让医院获知结果开展救治工作,张晓鹏和战友们全力以赴进行检测,将近百份样本从处理到检测完成的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单日样本检测能力最高达到1000人份。

在进行核酸检测过程中,军事医学专家组发现影响检测灵敏度的因素很多。如何提高检测精准度?专家组组长陈薇院士把解决这一难题的任务交给了张晓鹏。经过紧张而艰辛的努力,张晓鹏和战友们搭建出了基于化学发光法的全自动抗体检测平台,有效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临床诊断的准确率。

在武汉坚守81天后,张晓鹏回到北京,又开启了新一轮“战斗”。他和战友们竭尽所能,努力把科研力转化为战斗力,为战胜疫情作出新的贡献。

张晓鹏(左)和战友身着防护服进入“红区”。

张晓鹏(右)和陈薇院士研究工作。

请扫描二维码浏览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