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思北、余俊杰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18 09:57

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双十一”临近,河南南阳市镇平县侯集镇的观赏鱼生意越来越红火。7年前,大学毕业的高坤决定返乡创业,成为侯集镇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观赏鱼的“第一人”。“这几年电商物流发展让‘活体运输’成为可能,我们也开始针对高端市场做线上零售,客户已经可以实现在网上挑选、扫码购买。”高坤说,现在年利润能达到一二百万元。

如今,当地越来越多的乡亲通过养殖、销售观赏鱼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侯集镇是网络扶贫加快弥合数字鸿沟、释放数字技术普惠效应的一个缩影。

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共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决胜全面小康增添助力。截至2018年底,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7%,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100亿元;《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部署实施,2018年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38.4%,比2017年提升3个百分点。

短短25年时间,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出发,今天的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络与13亿多人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4.8%,数字化新业态不断涌现。

“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

适应人民新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百姓生活——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化服务普及持续推进,不断为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和民生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全国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正在形成,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

“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文化”等广泛运用,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提升;

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信息服务、网络扶智、网络公益等扎实推进。

……

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正在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