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注入信心(和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3-01-19 08:18:26

“中国公布的2022年经济增速超出了预期”“我们看到了强劲的增长前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将来自中国”……近期,随着一系列中国经济数据的发布,国际社会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增速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背景下,中国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殊为不易。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中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

中国有14亿多人口,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持续推进,有世界上最具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这是中国推动经济复苏好转的强大引擎。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12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各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应叠加,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国际组织和国际投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彭博社指出,中国可以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国内需求驱动复苏的故事。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因疫情被抑制的消费力和投资活动复苏将支撑全球需求。

中国经济不仅量在增加,质也在提升。去年以来,中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2022年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2.2%、12.1%,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近30%,新动能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这说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新的合作机遇。西班牙《理性报》认为,西中两国科技合作不断推进,为双方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奥利弗·齐普策表示,中国的市场和创新能力对宝马来说必不可少,宝马将继续深化对华合作。

中国坚持在扩大高水平开放中提升发展质量,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当下弥足珍贵。中国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42.07万亿元,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商务部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保持稳定增长。中国贸促会近期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将维持和扩大在华投资。在全球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不断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9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