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于兰河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3 06:15:18

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于兰河

纪律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前不久,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从根本上说,就靠严明的纪律、严格的法规。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从我们党的百年历程看,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党的战斗力就会增强,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纪律松弛,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实践充分证明,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只有坚决维护法规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强化执行力,才能真正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一些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如果党的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出现“一人违纪、众者随之”的“破窗效应”,一发而不可收拾。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充分认识到执行纪律规矩只会越来越严、越来越硬的发展态势,才能自觉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错误思想,才能以悬崖勒马的决心纠治不收敛不收手、不醒悟不知止的错误行为。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让党的纪律成为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有纪可依是前提,从严执纪是保证。身为党员,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决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可以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其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只有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才能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是全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本身是最讲纪律的,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因此,军队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应当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各级党组织应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使所有党员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做到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要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