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思想战线丨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袁自亮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9 06:41:42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袁自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则要求、制度机制,为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巩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告诉我们,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引导官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划清是非界限,抵御不良社会思潮对官兵的负面影响。组织官兵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进一步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而不断强化理论自信,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意识形态工作是事关政治安全特别是国家政权安全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官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肩负着神圣使命。必须紧紧扭住军魂意识不放松,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培塑忠诚品格,立牢根本指导,确保我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必须坚决破除“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广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意识形态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聚焦官兵价值判断、价值追求、价值引领,坚持重在建设、以立为本,始终着眼官兵的活思想,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在服务官兵中凝聚兵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社会思想观念日益多样,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要深入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保持我军性质、本色和作风不变,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军队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工程。要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官兵日常工作生活,在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中转化为官兵自觉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

加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意识形态工作是军队党的建设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各级党委要履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建立健全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密切关注社会思想动态和社会舆情动态对官兵的影响,深入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规律,持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强化各级党委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真正把政治上过硬、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用到管思想、把方向的重要岗位上,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诚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作者单位: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