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经济

来源:南方网 作者:郭雪营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17 16:44:43

日前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4月份,消费同比下降11.1%,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下降0.82%,出口同比增长1.9%,增速低于3月的12.9%。要坚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中国经济,从世界看中国、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才能真正认清形势、把握规律、增强信心。

图源:人民视觉

全面地看:要看回落之“速”,更要看优化之“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突出表现在一些增速的“回落”。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1-3月份回落2.2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同时,也要看到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等“好成绩”。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3.9%、4.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2.0%,这些增长体现了结构的优化以及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辩证地看:要看挑战之“危”,更要看可乘之“机”。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确实面临困难,但从全年发展来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还有不少有利条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投资稳增长作用将继续发挥,线上消费和升级类消费仍会成为消费重要支撑,出口持续增长势头强劲。相信,只要充实政策“工具箱”,加大相机调控力度,就一定能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长远地看:要看数据之“形”,更要看发展之“势”。综合当前和长远,中国“形有波动、势仍向好”的经济运行特点没有变,中国经济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总体看,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事实一再证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坚定信心和决心,正视困难和挑战,抓住时机和机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南方网郭雪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