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干工作不能脱离实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23 10:29:39

漫画作者:周 洁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地区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不能脱离实际硬干,更不要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想干”。这一重要讲话,对军队领导干部也具有警示意义。推进部队建设,完成各项任务,最重要的是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绝不能脱离实际、盲目蛮干。

“应知重实际,平地起高楼。”陈毅元帅的这句诗告诉人们,千虚不博一实,干工作离不开客观实际。领导干部愈是实事求是,官兵的思想和行动愈是合乎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就愈能发挥创造精神,愈能敢干敢做、创出佳绩。倘若脱离实际,光有激情热情,而没有科学精神,就可能“南辕北辙”,干得越多危害越大。况且,部队干的工作都事关战斗力建设,事关新时代备战打仗,更要结合实际,蹄疾步稳,提升质量效益。一旦脱离实际,不是硬干,就是蛮干,自然会对战斗力建设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不仅在落实上级指示时不结合实际,还在其他方面存在不顾条件蛮干的问题。有的今天下发通知,明天就要上报经验材料;有的不考虑基层承受能力,抬高各项工作的指标,让人难以企及;还有的在教育训练上不区分层次、不分类指导,凡事“一刀切”,工作“齐步走”。诸如此类,远离了实际,工作就很难干出名堂。

是否尊重实际,体现能力作风。那些不讲实际的领导干部,不是心中无数、脑中无策、手上无招,就是作风漂浮、工作不细、担当不够。在他们看来,说大话、订大计划,比做艰苦的工作要容易得多。而结合实际、贴近实际,则要一点一滴地去做,一步一步地前进,这对于空谈家、清谈客来说,就麻烦得很。然而没有实际,就没有实效;不重规律,就适得其反。

可能有的领导干部会说,自己抓工作也“讲实际”,为什么官兵不满意?事实上,这样的领导干部早已脱离了实际。这是一个日新月异、变动不居的时代,发展一日千里,基层千变万化,没有一个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深入一线探求其里,又如何能获得实际情况、一线资料?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才能拜得官兵这个最好的老师、了解基层这个最大的实际。

当前,我军正处于全面改革深入推进期。要想释放改革效能、发挥政策效力,更加需要领导干部结合实际、科学决策。实践表明,领导干部有了能力支撑,有了正确的政绩观,才能离实际实情越来越近,取得令人满意的实效实绩。

(作者单位:驻北京市老干部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