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元夜情怀暖人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斌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26 20:26:20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年味”尚未走远,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又到来。

花灯如星烟火如梦,上元佳节,思念翩飞,我们对元宵节不断注入新的认识和体悟。

图片来自网络

灯火阑珊,元宵适合遥遥守望

元夕,最是钟情深种时。在古代民俗学中,元宵节在某种程度被认为是古代的情人节,在某些时候可与七夕相媲美。那一天少男少女同观万家灯火明,同猜诗词灯谜,同赠定情信物。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当众人欢腾在漫天花火时,辛弃疾笔下的少女却站在灯火零落处。有人说,站到旷远处是为看清这周遭繁华。可其实,她哪里是看烟火,明明是在看人。良辰美景,婉约流淌,才有了“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苦索与顿悟。

此情此景,颇似军恋。军嫂在这个柔情蔓延的节日,一定在默默想念远方那护国仗剑的“良人”。宜室宜家,君子攸宁,军嫂永远是军人温馨的港湾。

于千万人中遇见你,在满天花火里收藏甜蜜的心意。人世间恋爱千种,最美的情愫莫过军恋。而在这个自带浪漫与欢笑气质的节日中,军恋更是让人柔肠百结。于灯火阑珊处遥望岁月静好,与“意中人”虽未相会,心意已然相通,天涯海角互诉衷肠——这大概就是相守的真意。

月上柳梢,元宵适合彼此祝愿

犹记得去年此时,大家扎起孔明灯祝祷。今年元夕,国人心中愿景依旧壮阔。“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人们坚信,待到疫情消散时,必将迎来新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

花灯映照,就地过年,团结的国人齐心抵挡疫情的硝烟。许多军嫂没有来队,太多军人不问归期。军人和亲属们选择把那份绵长的牵挂化作无怨无悔的坚守。长长的距离,无尽的守望。这世界有一千种等待,最好的一种叫做来日可期。祝福总能冲破时空的界限,就像那满月的月光,只要抬抬头,温柔的月光洒在我们脸上,“千里共婵娟”,温情又浪漫。

美丽的诗词所以传唱至今,正是教我们怀着期许圆梦追梦、莫负韶华。但愿人长久,我们期待下一次月圆。等月亮悄悄爬上梢头,等灯火如昼,愿我们的爱穿越万千人海到你身边。

驻守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托克满苏边防连官兵按计划对海拔5100米的山口实施例行巡逻。新华社发(姬文志 摄)

灯火如昼,元宵弥漫家国大爱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依旧的是景致,愈发浓烈的是家国大爱。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对家国的眷恋始终牢牢扎根于军人的血脉基因之中。

爬冰卧雪的果敢前行、高原哨所的岿然屹立、节日战备的枕戈待旦、远海远洋的崭新航迹……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家国情怀是强军梦的源流,强军梦是强军征程的脉动。在人民军队的强军征程中,尽皆需要军人涵养家国情怀、聚合筑梦力量。而今从我们脚下的战位延伸,到远方的大江大河与高原天路,直冲头顶的深沉星空,家国情怀总是那样浓郁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