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舞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林宇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23 16:47:16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要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明确了方向、指明了路径。一些年轻干部认为基层整天摸爬滚打,不如机关工作轻松。孰不知,基层才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舞台。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学历不等于能力,知识不等于本事。年轻干部如果一出校门,就进机关,或把基层当跳板,“虚晃一枪”就走,不了解基层、不理解官兵,在任何岗位上干工作,都可能脱离基层实际,很难驾驭全局。

基层工作环境复杂、对象参差,正是对年轻干部工作能力最好的历练,只有多干急事难活,多挑险情重担,多啃硬骨头,多拔硬钉子,才能锤炼品质、砥砺作风,练就一身“手握长缨缚苍龙”的真本事,磨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格。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基层是军队的细胞和终端,最能反映军情,最能体现兵味。年轻干部必须不厌其烦“靠上去”,只有真切体会官兵的喜怒哀乐,着力解决官兵困难,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官兵的“幸福指数”,才能深入基层战士的内心。任何工作只要得到群众的支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敢闯、敢干、敢拼是青春的“代名词”。“梅花香自苦寒来。”那些能够走得长远、大有作为的人,大多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在基层一线千锤百炼摔打出来的。年轻干部既要抬头看“天”,明大势、看大局、知大任,更要深入基层接“气”,在一线历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以实干实绩成就个人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