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纵论天下】专家: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将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14 19:19:40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何媛)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关于全球气候治理的新倡议,并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认为,中国积极践行《巴黎协定》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不断贡献新理念、持续推动南南合作,在多边合作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提高贡献力度意义重大

《巴黎协定》确立了2020年后以“国家自主贡献”为主体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安排。

作为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中国继今年9月提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后,再次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在这次峰会上提出关于2030年减排、发展清洁能源等系列新目标。

张海滨认为,今年提出两大目标意义重大,将在国际上起到示范作用,有助于推动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

两大目标的提出对国内同样具有示范意义。张海滨指出,前者是长远目标,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的长远愿景;后者是细化目标,是我国履行《巴黎协定》的最新举措,这将有力推动长远目标的实现。

“气候变化领域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怎么统筹?这两个目标就是最佳示范。”张海滨说。

创理念促合作多方响应

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深刻反思,全球气候治理更受关注。

在此背景下,习主席向国际社会发出三点倡议。在“团结一心”倡议中,发出“人类命运与共,单边主义没有出路”的呼吁;在“增强信心”倡议中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提振雄心”倡议中,呼吁“发达国家要切实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

张海滨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提出和践行,是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重要贡献。如今这些理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

“积极推进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同样是中国一大贡献。”张海滨表示,这些年来,中国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通过开展人员培训、援助产品设备,以及推广气候友好型技术等多种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中国积极推进气候变化领域的南南合作,有效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团结,获得多方高度评价。

发挥引领作用令人期待

张海滨认为,新倡议新举措释放了两大信号,其一是对中国国内,传递了中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坚定决心;其二是面向国际社会,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捍卫多边主义。

作为多年关注该领域的学者,张海滨看到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逐渐从积极贡献者转变为积极引领者。

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在国内采取非常有力度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为提高国际引导力夯实基础;在国际上积极推动国际气候谈判、引领全球气候变化多边合作。“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贡献势将更多更大。”张海滨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