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央视快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6 12:32:16

“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11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时代贡献,充分肯定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必将激励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从“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再到“抗疫精神”,正是广大劳动者手不停歇、脚不停步,真抓实干、无私奉献,才成就了今日中国的大好发展局面。尤其是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和崇高品质,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连续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面向未来,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弘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风尚,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要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使之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与人民同行,听人民呼声。各级政府、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通过稳定就业、提高收入、社会保障等多种手段,使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壮哉复兴梦,美哉劳动者。“十四五”壮阔蓝图已经铺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开启。我们要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汇聚强大正能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