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纪,团结一心赢得胜利的保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13 10:28:29

守纪,团结一心赢得胜利的保证

■井延坡

 
海报制图:王凤、叶梦圆

朝鲜铁原东北方向约10公里处的391高地,耸立的石壁上镌刻着一行醒目的大字:“为整体、为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这座与天地共存的丰碑,记录着一名普通战士的非凡壮举。

然而,这不仅仅是邱少云一个人的丰碑。

在391高地前四处乱窜的火苗中,锁德成、李世虎、欧文辉等志愿军战士也将自己的躯体牢牢地钉在潜伏阵地上。比灼伤更令他们痛彻心扉的是,眼睁睁看着烈焰将邱少云吞噬,却一动也不能动、一声也不能喊,只能默默地让悲愤的泪水往肚里流。

纪律高于生命,英雄在烈火中永生!为了保证在敌人眼皮底下潜伏了快一天一夜的几百名战友的安全,为了保证整个战斗的胜利,邱少云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硬是一动不动、一声不吭,直至英勇牺牲。战斗按计划打响后,李世虎轻伤不下火线,抱起炸药包第一个冲上去炸掉敌人的铁丝网,为部队扫清前进的障碍;欧文辉跟随爆破组接连端掉敌人3座地堡,自己壮烈牺牲;锁德成在战斗中为掩护战友,身负重伤……391高地,18分钟即被志愿军拿下!

视频剪辑:倪鹏、张智程

“没有纪律,我们会像散沙一般,被敌人一粒一粒,很快地踩碎。”战争从来不是一个人或一小群人的事情,而是一个集团与另一个集团的血火碰撞。近代以来的屈辱历史和惨痛教训让中国人民深刻地认识到,有组织、善组织,是一个民族自立于世界之林的厚重基石;有纪律、守纪律,是一支军队能打胜仗的重要保障。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雪野待命忍饥受冻绝不退缩,阵前潜伏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敌后穿插英勇顽强无惧死生,坚守阵地负伤再重坚韧忍耐——严明的作战纪律,不仅得到了彻底的执行,而且融入了志愿军将士的血脉骨髓。时至今日,志愿军老兵蒋庆泉仍用质朴又激动的语气说:“战场上要是有人哭叫,那是影响战斗,是最大的不好,可耻!”

令严方可肃军威。环顾对手,无论是“武装到牙齿”的美军、顶着皇家光环的英军阿尔斯特来复枪团,还是南朝鲜军头号主力“首都师”,几番较量,他们为何屡屡败于志愿军之手?问题的答案,早在那场战争爆发前5年,就被毛主席一语道破:“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

设伏长津湖,在50年未遇之刺骨寒流中,没来得及筹足冬衣的志愿军第9兵团15万将士,头顶着天天盘旋侦察的美军飞机,半个月间在冰雪山林间隐蔽穿行200余公里,随后又在作战区域潜伏6天6夜而未露一丝踪迹,创造了西方人眼中“现代战争史上的奇迹”。奇迹的背后,正是“再冷再饿也不能烤火冒烟暴露目标”“哪怕炸弹正朝你头顶落下来也不得移动半步”的如山军令。

穿插三所里,第38军113师主力不顾连续作战之疲劳,不怕供应不上之困难,轻装前进,大胆插入敌后,14小时在山间小路上疾进72.5公里,重现了红军前辈“飞夺泸定桥”的奇迹,抢在全机械化的美军骑兵第5团之前5分钟占领了三所里阵地,切断了美军退路。感佩于这一令出必行、坚决果敢的行动,彭德怀在志愿军总部的嘉奖电中特意加了一句:“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

习主席指出:“一支军队的力量,不仅要看其人数,不仅要看其武器装备,还要看其纪律性。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只能是乌合之众。” 志愿军出国作战动员令中强调“只要坚决执行上级命令,胜利就有保证”,这一纪律要求穿越历史时空,始终回响在中国军人的心头。新时代,人民军队在迈向世界一流的征程中,还有许多“391高地”需要攻克。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邱少云之歌》响起,“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钢铁的纪律是胜利保证”,这就是我军官兵共同坚守的誓言。

(执笔:赵镭饷、张艺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