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无畏,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1-09 21:23:28

无畏,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密码

■井延坡

海报制图:王凤、叶梦圆

70年前在人称“太平洋踏脚石”的威克岛上,麦克阿瑟信心十足地对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说:“他们没有空军,我们的空军在朝鲜有基地,如果中国人试图南下到平壤,那对他们来说将是一场大规模屠杀。”

麦克阿瑟话犹在耳。然而,从两水洞到云山城,经过激战,“联合国军”反被没有空军支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吃”掉了1.5万!没过多久,原以为用鸭绿江水洗过军靴后就能回家过圣诞节的美国大兵,在第二次战役中被打得丢盔弃甲,退到“三八线”以南。

地面上如此,天空中美军也未能如愿。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临时组建的志愿军空军是一支被称作“娃娃空军”的部队,飞行员平均年龄20多岁,在战斗机上的飞行时间平均不到100小时。直面当时世界最强的美国空军,他们逢敌亮剑,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让不少美军飞行员中的“王牌”“双料王牌”折戟沉沙。难怪时任美国空军参谋长的范登堡惊叹:“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世界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视频剪辑:王韵、倪鹏、乌铭琪

世界上没有哪一支军队能够在一夜之间突然强大,但经此一役,全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和中国人的认知,发生了巨大甚至是颠覆性的改观。美第8集团军2师23团团长保罗·弗里曼,抗战时期曾任美国驻华助理武官,对国民党军队的作风和战斗力印象很差。时隔几年与志愿军交手,弗里曼的部队被志愿军打垮,团部也被攻占。美国记者问弗里曼有何感受,他回答:他们不再是同一批中国人了!

不同在哪里?

清川江上空,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孙生禄为掩护长机,果断驾机冲向敌机群,将敌注意力吸引到自己的方向。在击落敌两架飞机后,他驾驶着重伤20多处的战机,与10架敌机顽强缠斗。最后时刻,战机起火,他放弃跳伞机会,驾着熊熊燃烧的“战鹰”冲向敌机群……

下碣隅里外围小高岭,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率领一个排,连续8次打退在大量飞机、炮火支援下猛烈进攻的敌人。在子弹打光的情况下,他毅然抱起炸药包纵身扑向敌群,炸死了爬上阵地的40余个敌人,完成了切断敌军退路的任务。在他们的心里,“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抗美援朝,是一部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用青春和生命写就的英雄史,是志愿军将士血性、胆气、铁骨的集中体现。这场战争中,志愿军共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6000多个功臣集体,近20万英烈埋骨他乡。一如他们的红军前辈那样,“我们不仅懂得怎样打仗,特别懂得为什么要打仗”“我们的生命已经贡献于革命了”。

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武止戈、以战止战,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在“钢铁与钢铁意志的较量”中,对手为志愿军将士的不屈奋战所折服,懂得了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有力地证明: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的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70年后,在一代代接续奋斗中,我们的军队渐渐补上了武器装备方面的短板。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未来战争的残酷性、毁伤性将空前增大,更需要我们凝魂聚气,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职责和使命牢记心间、举过头顶,用血性、胆气、铁骨不断书写履行光荣使命的新篇章。

(执笔:李景璇、李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