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忠诚,敌人永远无法突破的防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1-08 22:30:53

忠诚,敌人永远无法突破的防线

■井延坡

70年前发生在朝鲜半岛的那场战争,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美国试图“遗忘”的战争。世界头号军事强国从二战神话中跌落凡间,颜面大失。

《最寒冷的冬天——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对于美军来说,最大的威胁与其说是朝鲜或者中国的士兵,不如说是这里冬季凛冽刺骨的寒风。”可为什么同处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之中,缺衣少食、缺乏重武器的志愿军能够连战连捷,而装备精良的美军却被打得10天败退300公里?另一本美国人的著作《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给了我们答案:“在战争中还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不管这支军队损失如何严重,只要党组织还保持完好,他们就有抵御能力。”

对党忠诚,对祖国和人民忠诚,是我军完成一切使命任务的前提要义,是我军不畏强敌英勇奋战的力量源泉,是部队战斗力不断催生的根本保障,是官兵战斗精神不断焕发的内生动力。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阐释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其中一条就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视频剪辑:王韵 倪鹏

抗美援朝战争中,危难时刻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战斗堡垒顽强坚韧的事例比比皆是。松骨峰战斗中,志愿军第38军第335团3连7班班长潘志忠头部被炸伤,鲜血在脸颊上冻成冰条。战友们劝他撤下阵地,但他说:“我是共产党员,绝不退缩。”机枪连2排排长陈宝贵眼睛被烧得看不见了,仍然鼓励战士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们!共产党的队伍是经得起考验的!”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志愿军将士摧敌锋于正锐,挽狂澜于既倒,由云山开始,在长津湖、在龙源里、在松骨峰、在大同江、在上甘岭……一次次用奋战诠释忠诚的内涵,一次次用忠诚铺就奋战的底色。

志愿军第39军第117师作战科科长李宏垠说:“虽然知道美国武器厉害,但并不害怕,我们是为国而战,敢于舍得性命。美国兵大老远跑来打一场不义之战,自然不会拼命。”在人民军队中,“家国担当”从不是一个需要探讨的哲学命题,而是一张用满腔热血绘就的忠诚画卷。

忠诚、奉献,岂止在战场。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忠诚,熔铸于血脉之中,从未因时光转换、身份变化而黯淡。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荣立一等功的志愿军老兵孙景坤,归国后深藏功名、回乡务农,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用贯注一生的赤子情怀,完美诠释了报功书上所写的那句话:“这不仅是个人的光荣、全军的光荣,也是人民的光荣、祖国的光荣……”长津湖之战,志愿军第26军战士周全弟在冰天雪地里潜伏了三天三夜,严重冻伤让他失去了双腿双手。他说,自己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却对自己四肢的残缺只字未提……无论是孙景坤,还是周全弟,他们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他们的信仰铭刻于心、力行不辍,而将这种精神与信仰融合在一起的,正是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强国强军征程上,我们要感悟传承志愿军将士的浩然正气,“越是艰险越向前”,用不懈奋斗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光,以此告慰先烈忠魂。山河无恙,有赖忠诚,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也将永远铭记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执笔:李景璇、张晓君 海报制图:王凤、叶梦圆 视频剪辑:王韵、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