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荔枝网评:借“数”换挡,“智”联中国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李建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2 18:01:56

9月11日上午,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的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大会期间主办方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办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数字经济暨智慧城市体验日、成果发布等十大活动,打造以数字经济展示交流合作的国际大平台。

在全球数字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美国市场分析师瑞安·罗伯茨表示:“中国数字经济是全球一股新兴的强大力量。而且,数字中国建设将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注入新活力,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通过与传统领域的融合发展,形成了有益的新模式。比如,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融合,产生了定制化模式。这种模式利用网络汇聚消费者需求,并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营销过程中,大量吸引消费者参与,彰显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举例来说,在汽车制造产业,过去供应商、仓库和配送线路分散,汽车配件需要以天为计时单位。现在,智能物流平台提供汽车零部件从采购、运输、仓储、分拨到配送的系统解决方案,到达时间能够精确到小时甚至分钟,逐步实现了零库存。当前,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有利条件在不断积聚。数字技术与各类技术发生广泛的连接,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认同度越来越高,我国也不断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相关的政策保障。展望未来,数字经济与产业深度融合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将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激发传统产业发展活力,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步伐。

增添新动力,数字经济赋能传统生产要素换挡。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从要素构成看,“数据”脱颖而出,超越传统的土地、劳动力、资本要素等上升为极其重要的生产要素,被称为“数字时代的石油”,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疫情大考之下,数字经济新动能加速崛起,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成为抗疫“利器”,也成为一些企业化危为机、踏上新经济风口的助推器。当前,世界正迎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高潮,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给中国经济注入强大活力。《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已稳居世界第二位,在GDP中的占比超过1/3。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60万亿元。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

满足新需求,数字经济赋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数字经济以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以网络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智能化提升产出效能,既能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也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如今,移动支付、移动社交等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习惯;智慧城市、数字政务建设也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现实。数字技术、智能产品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小康生活的生动注脚。可以想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突破,智能化新生产方式的加快到来,平台化产业新生态的迅速崛起,必将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