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育授课不妨学学做家常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心中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17 15:04:06

教育授课不妨学学做家常菜

■王心中

日常生活中,人们吃得最多的还是家常菜。当带着泥土的新鲜食材通过择、洗、切、做,最后出锅装盘上桌,色香味俱全不说,健康营养、有益身体才是关键。联想到基层教育授课,如同做家常菜一样,是一个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唯有味道好、有营养,官兵才喜爱,才能达到引导官兵、塑造官兵的目的。

注重配菜。做饭先配菜,选用什么食材、如何搭配菜品都是根据饮食需求来定的。做家常菜往往不注重食材是否名贵、稀有,关键看是不是符合需求、营养实惠。同样的,教育授课就要先在遴选素材上下功夫。注重搞好调研。毛泽东同志曾讲:“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要坚持线上互动与线下问卷、普遍了解与个别谈心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把准官兵思想脉搏,找准教育授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量用选材。紧紧围绕使命课题、教育主题和官兵活思想来选择课堂素材,善于运用感动人心的革命故事、鼓舞人心的强军故事、温暖人心的亲情故事来感染官兵、启迪官兵。

掌握火候。家常菜好不好吃,火候很重要。开展教育授课同样讲究时机,只有做在最佳时机、关键时刻,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要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把工作做得恰到好处,语言拿捏到位、掌控有度,既能把道理讲透又不伤人自尊,既能触动思想又不令人反感。同时,还要抓住利益契合点。当年打土豪分田地、解放战争时期的“诉苦运动”,就是把远大革命理想与官兵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这也启示我们要把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贯通起来,把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

精心做菜。天然食材经过煎、炒、烹、炸、煮等多道工序,就能变换出多种多样的口味和风格,既保留了原始的营养风味,又被赋予新的口感和体验。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是大众化、通俗化的,能否将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烹制成一道道易于消化吸收的家常菜,考验着授课者的能力水平。要回答好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教育授课的切入点和关节点。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通过鞭辟入里的剖析,把重点讲深、疑点讲清、难点讲透,切实把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鲜活的案例、生动的故事鲜明确立起来。运用好语言。多讲官兵一听就懂的大白话,多说简单朴素的大实话,用亲切的语言来拉近距离,用身边发生的事来印证理论,使理论真正入脑入心、触及官兵灵魂。

(作者单位:6633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