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提前晋级中士,又获“四有”优秀军士,看特战女兵如何披荆斩棘

来源:南部战区 作者:潘坤 林思吉 宋晶晶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13 08:18:28

近日,第75集团军某旅评功评奖的名单上,女兵刘月的名字赫然在列,她被评为“四有”优秀军士。而在2022年9月份,服役期刚满一年的列兵刘月,根据《军士职业教育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提前晋升中士军衔。

▲获评“四有”优秀军士

▲与“四有”优秀军士荣誉合影

在大学期间,刘月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二等奖,还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并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因为从小憧憬军营生活,刚走出校门的她,就报名参军入伍了。

▲大学期间荣誉证书

▲大学毕业照

▲入伍前留影合照(左一为刘月)

但入伍后,军营生活并不像刘月以为的一帆风顺。

新兵连期间,因手臂力量较小,刘月的手榴弹投远是个老大难问题,但她没有自暴自弃。为了提高自己的训练成绩,她白天在训练场上刻苦训练,晚上做俯卧撑、拉单杠加强手臂力量。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她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投弹训练

下连后,刘月被分到女子特战队。作为一名女特战队员,不仅要有过硬的体能素质,还要掌握多门特战技能。

2022年3月,伞降训练开始了,作为列兵的刘月主动报名参加。在第一次吊环训练的时候,由于恐高,她的双腿不自主的发抖,最后瘫软在三米多高的吊环台上。

为了克服恐高,她一遍又一遍走上吊环台,从一米的高度,再到两米,最后到三米。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她从容的走上三米多高的吊环台,手握环,保持空中姿势定型不变,以教科书式的动作,稳稳的落在沙地上,获得在场教员的一致好评,最终以4.5的高分通过考核。

▲吊环训练

▲攀岩训练

▲游泳训练

▲攀登训练

经过一年的部队生活磨砺,刘月渐渐褪去青涩,身上的“兵味儿”越来越足。攀登、游泳、手榴弹投远等课目样样不在话下,一度成为连队的训练尖子。如今,为了备战军体运动会,她一直奋力奔跑在赛道上,从未停下过脚步。

▲三千米长跑

▲射击训练

从列兵直接晋升中士,年底又获得“四有”优秀军士,这对刘月来说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一颗长期服役的心更加坚定,她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火热的军营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