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女兵分队 多彩四季

来源:80强军号 作者:段玉洋 夏骁洁 李颖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11 10:38:51

回望过去的一年,模范红军旅女兵分队的“百灵鸟”们用特有的方式,书写着军营的四季歌。

冬季拉练磨炼意志

元旦刚过,模范红军旅组织官兵冬季野营拉练,磨砺血性胆气,锤炼钢铁意志。此次冬季拉练对女兵们是毅力和体力的双重挑战,面对苦累,她们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很多新兵的脚底都磨出了血泡,但大家都咬牙坚持。

“大家要拧成一股绳,不抛弃、不放弃,战风雪、斗严寒,圆满完成此次任务。”出发前,仝队长为全队做动员。

行程过半,大家依旧情绪高昂。“从来不甘心平平常常,却为什么苦守在这个地方……”行军间隙,新兵包一杭唱的《挺身而上》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高昂的歌声,整齐的队伍,意气风发的女兵,成为拉练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野营驻训记忆深刻

5月份,女兵分队来到野外驻训地,看到杂草丛生的院子,蜘蛛网密布的营房,布满灰尘的成堆杂物,大家的期待落空,情绪有些低落。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女兵更是战士!”在队领导的带领下,大家很快重振旗鼓,撸起袖子收拾营房卫生。你搬我抬,相互配合,大家团结一心,井然有序。搬出所有杂物后,扫地、拖地、喷杀消毒也紧锣密鼓地展开。很快,营房便已收拾的干干净净,院落的杂草也没有了,放眼望去,一片整洁,渐渐有了“家”的味道。

刚刚安顿下来的女兵分队,便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军事地形学的训练。第一课是熟悉地形。实践出真知,仝队长直接带领大家上了山,一边讲解理论,一边对照现地学习。第一次进山,大家熟悉了地形,为以后更好地学习打下了基础。

“首先,在地图上找到磁北线,每张地图上都有且只有一条磁北线……”军事地形学的第二课是确定站立点。仝队长拿着地图和工具给大家讲解示范,女兵们听得十分认真。随后,她们行走在山林间,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实践巩固学习成果。

演训任务即将展开,女兵分队接到导调任务后,立即制定详细周密的计划。

凌晨三点,夜色如墨,在四面环山的驻训地,唯有蝉鸣余音不绝。女兵分队的战士们早早地穿上反光衣,在楼前整装待发。随着队长的一声令下,首批导调分队登车出发,前往路口,指挥地方车辆,确保演习任务的顺利进行。

四个小时的跨立让女兵们疲惫不堪,但是为了完成任务,她们强忍腿疼、腰疼,不敢松懈一刻。到七点换班时,才能够休息片刻,拿出自己携带的面包和矿泉水填填肚子。随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其他工作之中。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盛夏的豫南,犹如一颗大火球,熊熊燃烧着。为缓解官兵驻训压力,激发官兵训练热情,女兵分队组成了文艺宣传队走进训练场,以“快闪”的形式,为官兵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3天时间,文艺宣传队辗转各个训练场,在室外40度的高温下,利用官兵训练间隙进行演出。舞台上,女兵同志们翩如兰苕翠,宛如游龙举;台下,战友们掌声雷动,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每次演出后,演出队都会积极征求官兵意见,力争把每一次演出都做到最好。演出队成员高佳欣说:“在驻训期间能够为官兵们缓解压力,提高训练热情,我感到十分骄傲。”

理论宣讲滋润心田

初冬时节,在该旅训练场,活跃着一支女兵理论宣讲服务队。甜美的声音、生动的讲解,像冬日的一股暖流,滋润着官兵心田。

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模范红军旅女兵分队组成“繁星宣讲队”,开展了新一轮宣讲活动。宣讲队以独特的掌声视角围绕二十大报告的理论精神,作出了更加深刻的解读。理论骨干结合生活实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我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大家通俗易懂,激励官兵不断努力前行,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理论宣讲入脑入心,练兵热情持续高涨。随着学习活动深入推进,该旅官兵精神振奋,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练兵备战中。

搬进新家温暖幸福

“欢迎你们到来!”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日前,女兵们住进了新营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从清晨开始,女兵分队便开始有条不紊地搬运大库,小推车能装下的东西不多,便只能一趟又一趟的往返于大库和室外空地。为了做好进驻新营区准备,女兵们不嫌脏、不喊累,撸起袖子就是干。从清晨的薄雾弥漫到正午的日上三竿,室外空地上逐渐被一个又一个的战备箱和收纳箱填满。

“虽然物资整理任务较重,但是大家齐心协力、有条不紊、高效迅速地完成了物资整理工作。”小库负责人,中士杨思雨说。

该队领导说:“虽然大部分男兵同志作为先行队伍前往了新营区,但是我们女兵分队的同志们依然不怕苦累,发扬了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

进驻新营区后,她们又马上投入到新家的建设工作中,卫生打扫一尘不染,物资摆放整齐有序,大家都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工作中。

2022年,模范红军旅女兵分队立足战位,坚守岗位。新的一年,她们将以新的姿态,发扬“红心向党,敢打胜仗,守纪如山,勇当模范”的旅队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