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假小子”,真炮长!

来源:西南雄狮号 作者:郭朋 安飞风 张建国 责任编辑:王韵
2023-01-06 08:31:29

“自动机分解结合,开始!”训练场上,一场男女兵小比武火热展开。当秒表定格在3分48秒,重达200多斤的高炮自动机,已被分解成20多个零部件。出人意料的是,获胜者是一名女兵。

她叫陈丹丹,是第77集团军某旅班长,齐耳短发、个子不高、活泼爱笑。她说:“黄沙为友,高炮为伴,把青春挥洒在训练场,用汗水书写强军风采,我们是绿色军营里最美的小红花。” 

陈丹丹初入军营,3000米跑能把大部分男兵甩在身后。结业考核时,她获得15个训练课目成绩全优,被集团军评为“优秀标兵”。班长韩丽娜感慨:“这个女娃子性格要强,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

新兵下连,陈丹丹来到女子高炮排。第一天开训,高炮有千斤重,架炮时几乎没有转向助力,全靠各炮手双手生拉硬推,教练班长贾小龙凌厉的眼神,让陈丹丹不敢停下来。

与“铁疙瘩”打交道,掉皮掉肉是家常便饭。一天训练结束,陈丹丹双手满是创口贴,手掌起了3个血泡,又痒又痛,向班长诉苦:“班长,我的胳膊和腿已经累到不听使唤了。”

“战场不分性别,打仗只看实力,你要是怕苦,早点申请调岗吧。”班长的话,让陈丹丹把眼泪憋了回去。  

不惜尺寸之力,不吝点滴之功。举弹箱、扛身管、翻轮胎……训练中,陈丹丹总是以男兵标准要求自己,慢慢地,她发现自己的胳膊练得又粗又壮,对高炮的感情也变得复杂起来,有时一天不练,反而觉得不自在。

“陈丹丹压弹前准备完毕,开始!”训练间隙,连队组织压弹比赛,只见她两手协力:提、推、拉、转……伴随一声响亮的报告,时间停止在9秒22。动作有力干脆、无扣分项,成绩优秀,她“杀”上连队龙虎榜。 

去年,陈丹丹迎来班长生涯首轮实弹射击。为了做到“炮响靶落”,她费了不少心思:时常对炮闩和弹簧部分细心涂油保养,带领班内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补差训练,帮助新同志克服实弹射击前紧张心理……

群山巍巍,山雾缭绕,清晨的川西高原寒意渐浓。“目标捕住!”实弹射击当天,该班一二炮手把“敌”机紧紧“困”在瞄准具里,三炮手迅速进行诸元装定。“长点射——放”,防空阵地上瞬间硝烟弥漫,指挥所传来消息,靶机被成功击落。

即打即撤,高炮阵地迅速转移,陈丹丹带着女子高炮班向着下一个战场疾驰而去。

(本文刊于 人民陆军报 2022年12月27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