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铿锵玫瑰舞蓝天!空军首批“双学籍”女飞行学员顺利单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甄建勋 高德占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2-22 06:29:06

空军首批“双学籍”女飞行学员顺利单飞——

铿锵玫瑰舞蓝天

■甄建勋 高德占

12月上旬,东北某机场,空军首批“双学籍”女飞行学员迎来蓝天生涯的首次单飞。当天上午,首名单飞女飞行学员李瑾完成标准目视航线单飞前检查。

“991,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松刹车、加油门、拉杆……一连串动作连贯流畅,李瑾驾驶初教-6飞机昂首飞向蓝天。

果敢而坚毅的李瑾来自河南洛阳,是空军航空大学和北京大学招收的首批联合培养女飞行学员。四转弯后,飞机在她的操纵下,精准地匀速降落。

“轻轻带住,好的!”飞机平稳着陆,考核组给李瑾这个架次打了高分。作为飞行驾驶技术训练的基础课目,起落航线飞行受气象条件影响大,允许出现的偏差范围小,可供修正的时间短,稍有疏忽就容易出现问题。

据介绍,自2019年8月招飞入伍后,这批“双学籍”女飞行学员分别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完成了公共基础课程和航空航天专业课程学习,在空军航空大学完成了跳伞、射击、野外生存拉练等军事课目训练。

“她们飞行事业心坚定,逻辑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强,训练中善于思考、勤于总结、乐于实践。”带教教官王立桓说,今年9月,这批女飞行学员开始进行初级飞行训练,目前平均飞行时间50小时,单飞后将转入特技、夜航、编队等课目,预计明年6月毕业后转入高教机训练。

“今天正好是我的生日,顺利完成单飞很有意义。我会一如既往地苦练精飞,争取早日成为蓝天雄鹰。”聊起未来,此次训练中被评为“单飞之星”的王硕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