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精神进军营 | 火箭军女兵连的学习成才之路!

来源:中部号角 作者:陈世锋、靳建雄等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11-29 10:15:31

基层连队的理论学习谁最强?你第一个想到的会不会跟我一样:女兵连!没错,女军人心思细腻,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学习的方式方法也多,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她们,一起看一看她们是如何开展理论学习的?

今天的主人公是火箭军某部通信连,她们可不简单——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十佳巾帼文明岗和火箭军“十大砺剑堡垒”,相继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火箭军党代会2名女性党代表。光荣与梦想始终相随,她们结合本单位特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智慧,迸发练兵备战新动能,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女兵当中,有不少都是高学历士兵,有的入伍前就拥有研究生学历,也有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等名校。她们充分发挥高学历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身边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指派理论小教员进行精细解读,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使学习更加灵活高效。

比如“两个务必”和“三个务必”,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一脉相承,又有新的发展,“三个务必”是新时期10年创造伟大成就的奋斗密码,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她们就这些问题进一步说明、阐释,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以推动学习进一步深入兵心。

人民日报等客户端陆续发文,她们第一时间利用互联网、强军网和LED电子屏等传播载体,结合各大官方媒体,对这些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展开研读,利用新媒体网络阵地,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做好在线学习。

接力诵读、思想辨析、竞赛比拼……配合活动层出不穷,学习一个阶段,就认真写下自己感触最深的“金句”,让自己的火红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

她们结合当前担负的通信任务,聚焦新任务新使命结合岗位实际,以班和台站为单位,组织新老对话,讨论自身感悟。

对话交流中,上士刘婕围绕10年来国家经历具有重大意义的三件大事,再围绕自己入伍10年身边发生的变化、故事和新兵畅谈交流,对比解读中,她的发言引起战友们的情感共鸣。大家表示,要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守卫好祖国的信息疆域。

作者:陈世锋、靳建雄、张倩晓彤、陈筱静、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