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驻训场的女兵故事

来源:80强军号 作者:梁娇 曹紫胭 责任编辑:韩佳明
2021-07-20 18:05:16

精锐利剑旅某营女兵第一次参加野外驻训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2020年,司佳美当上了基层排长。野外驻训对她而言是第一次。驻训前,她做了充分的准备。身边的老班长都以为她年龄小会打退堂鼓。但她咬着牙逼着自己去挑战未知领域、努力适应陌生环境。她说,第一次参加训练时,装满战备物资的装具、沉重的头盔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加上炎热的天气,让刚训练不久的她感觉浑身乏力、头晕目眩,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想打报告回宿舍休息。但她是个要强的人,她又攥紧拳头强迫自己再坚持一会,结果那天她居然坚持到了操课结束……这个平日里爱美、怕晒黑的小排长如今已经“野味”十足。

她说驻训场有满满的战友情,战友间互相协作搭建帐篷,营里还对住宿环境进行了精心布置。这种关怀与帮助让她感觉很温暖,训练充满动力。

“给战友拍张训练的照片,留下精彩的瞬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训练场上,一个抱着相机东奔西跑的上等兵,她叫李韵慈,性格活泼开朗、热情大方。

她告诉笔者,某天下午她正在洗澡车内洗澡时,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狂风大作,吓得她在车里不敢动弹,紧接着就听见帐篷倒塌的声音。她被困在了洗澡车里,外面狂风暴雨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车里停水了,衣服也被压在了帐篷下,无助和害怕……就在这时,一个温暖的声音出现了,“李韵慈,别害怕,我来接你了。”她说听见老班长彭晶的声音,感动得差点哭出来。第二天,营里的男兵及时搭建了被狂风刮倒的帐篷,疏通了排水沟渠,并在常走的路面铺设了砖块……这些李韵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用手中的相机,拍下身边最可爱的人,写好她们的故事。

“李韵慈,你的照片拍好了吗?”上等兵冮晴是李韵慈的最佳搭档,她俩一个拍照,一个写稿,配合默契。

不仅如此,她还是“战地之声”的中坚力量,每到训练时间,总会在广播中听到她悠扬的声音。驻训场的广播是现场播报,没有排练和剪辑,刚开始录播时,她因为紧张时常卡壳。为了克服讲话带着的东北口音,练就流利语速,她总是提前熟悉稿子内容,在班长孙胜杰指导下,一遍一遍朗读,纠正孤僻发音。如今,她已成为“战地之声”悦耳的“百灵鸟”。

冯政是十五年的老兵,她是个热心肠,有事找她帮忙,她绝不含糊。驻训场没有营区条件好,用的厕所是旱厕,到了夏天,气温一高,味道很大,而且苍蝇、蚊子满天飞。为了给女兵一个较好的如厕环境,她每天都要去给厕所撒一遍石灰粉。她说:“很多女兵年纪小,是家里的宝,在这里我年龄最大,照顾她们是应该的。”

傍晚的驻训场上,女兵们奔跑的身影渐行渐远,她们在驻训场演绎着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