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通信女兵,你敢挑战吗?

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夏红伟、周顺心 责任编辑:王丽娟
2021-06-23 09:51:55

炎炎夏日,练兵正酣。近日,江苏省军区组织直属分队官兵分批次进行军事共同课目强化集训,其中通信中队的女兵备受瞩目。

这群“95后”“00后”女兵,和男兵一样,要经受28天强化训练的考验。期间,她们要接受9个课目、30余项实战化内容的训练,包括野战生存、擒拿格斗、战场救护、全副武装徒步行军等。面对高强度、高密度、高难度的训练内容,女兵们能顺利挑战过关吗?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她们的飒爽英姿——

01

战 场 救 护

▲上肢固定。

战场救护是在与时间赛跑的课目,不仅考验战斗员的情况判断能力,还考验士兵的随机处置技巧。对于心灵手巧的女兵而言,这个课目可是她们的拿手好戏,不信你看,从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及搬运,哪一项能难倒她们?

▲卫生与救护考核。

02

战 术 基 础

▲卧倒出击。

“后方遭敌射击!”正在持枪跃进的女兵们,一个反向卧倒,干脆利落,迅速出枪准备射击,迅敏的反应来自严酷的训练。战术基础练的是硬功,不信你看她们身上的汗水和泥土,就知道她们摸打滚爬的强度了!

▲汗水与泥土是我们的荣耀。

此次集训紧贴实战,在战术协同环节设置了战术基础、战斗运动、利用地形地物课目,但是高强度的训练并没有吓住女兵,她们个个豪情满满,斗志昂扬,都说“这才是我梦想中的火热军营”。

▲训练间隙。

03

构 筑 掩 体

▲理论讲解。

比起战术协同课目身体与地面的死磕,掩体构筑课目把体能、毅力比拼的维度深入到了地面之下!但是,土工作业对体能的考验依旧败给了女兵手中的工兵锹!

▲开挖。

▲比比尺寸。

04

徒 步 行 军

“女兵背枪肯定走不动的,几十斤的背囊都已经把小小的身躯压变形,再加上步枪行进,拉练肯定要掉队的……”

▲徒步行军。

面对质疑,女兵表示,军人生来为打仗,训练场如战场,敌人不会因为你是女人而对你仁慈!于是,她们喊着“突破自我,挑战无极限”“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等口号,背起行囊,紧握钢枪踏上了征程。全副武装8公里多的强行军,所有女兵无一人掉队,全员全装顺利到达终点,同行的男兵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赞叹:“通信女兵猛如虎!”

▲胜利的笑容最美。

05

擒 拿 格 斗

▲格斗基本功训练。

▲卷腕夺匕首。

如果前面的训练课目考验的是体能和技能,那么格斗训练不仅考验身体的协调性,还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与害怕。但是,这依旧没有难住女兵。你看她们的倒功和徒手擒敌训练,是不是都有“独步武林”的潜质?

▲前扑考核。

▲防夺凶器擒敌考核。

06

野 战 生 存

▲挖排水沟。

▲两人合作挖设无烟灶。

搭帐篷、挖灶、烧火、做饭,最后吃上自己亲手烹饪的菜肴,对于女兵来说,这是所有训练课目中最有趣的“活”。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即使手掌磨出泡,也都乐此不疲。

▲生火做饭。

▲让战友尝尝。

历经淬火洗礼
练就铿锵玫瑰
走进机房
她们是温柔热情的话务员
踏上训练场
她们是英勇顽强的战士
驻训场上阳光最炽热
她们拼搏的样子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