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可盐可甜,也很酷!这群女兵不一般

来源:空军新闻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赛语、饶彦茹、杨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22 09:27:48

2017年12月,驻藏空军某基地通信站二连

迎来了第一批驻藏空军话务女兵

她们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不到22岁

几乎全部都是大学生士兵

如今已过去三年多时间

这群女兵的军旅之路走得如何呢

台站刚组建不到半年

就能24小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组建第一年,被空军评为红旗台站

组建第三年,被空军评为通信经常性检查先进台站

女兵话务分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三年多时间,她们出班率高达92.3%

体能成绩良好率100%

常年保障战备训练日常工作电话接转无差错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雪域高原

走近这群不一般的话务女兵

铿锵玫瑰,雪域绽放

当女孩变成了女兵,走进部队,走上机台,三尺机台成了强军的战场。在这雪域高原,她们的青春注定与众不同,铿锵玫瑰傲然绽放。

组建三年以来,女兵们取得的骄人“战绩”不胜枚举:

排长龚逸帅,被西藏自治区评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分队长甘婷,被战区空军评为经常性通信检查优秀个人;电话二班班长黎春霞,被西藏自治区评为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原话务分队一班班长贺浪,考入空军军医大学……

在比武竞赛的战场,她们更是当仁不让,连创佳绩:

四人次参加所属基地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获奖;电话一班班长饶彦茹,两次斩获基地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汉字输入专业第一名;分队长甘婷和电话二班副班长徐意,分别荣获基地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汉字输入专业第二名。

可盐可甜,也很酷

女兵们不仅颜值高、学历高,而且还很有才华。

排长龚逸帅是一名硕士研究生,钢琴十级,能文能武、才华横溢;女兵祁姣姣入伍前是山东大学哲学专业的在校大学生,经常给大家讲解一些哲学知识,在连队掀起了学哲学的热潮;女兵赵颜是国家排球二级运动员,在她的带教下,连队官兵从不会打到经常打,她功不可没。

老兵张怀荣马上就要退伍了,希望能为连队留下些什么。于是她发挥自身特长,给连队走廊绘制了几幅画作。在她的笔下,连队战士有模有样,得到战友们连连点赞。

女兵饶彦茹不仅专业好,能力也很强,制图、做视频样样在行。她参与制作的几部视频《我们都是追梦人》《空军小姐姐的一天》《我们,是空军通信兵》等曾先后在媒体发表,受到领导和战友们的好评。

文静甜美的电话三班班长曾琪,担负着基地军史馆的解说任务,面对不同的参观人员,每次都能游刃有余,出色完成解说任务。

因为有了你,连队生活更多彩

因为有了女兵,连队的文化活动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女兵们充分发挥板报、新闻宣传、摄影摄像、才艺表演等方面的特长优势,帮助连队成立了“雪域拾光”工作室。

无论是基地还是连队组织的晚会,总是少不了女兵表演的精彩节目;每逢节日,她们都会精心布置连队节日氛围,制作节日的物品;每逢连队会餐,大家总能吃到女兵自己做的披萨、蛋挞、油炸糕点、狼牙土豆、月饼等各种小吃。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们做不出来的,让人大呼过瘾。大家都说,有了女兵连队的节日氛围更浓了,家的感觉更浓了。

她们是青春女孩,她们更是热血军人,雪域高原的摔打磨砺,注定了她们的不一般。在她们眼里,“既然青春选择了军旅,便只顾风雨兼程”。

雪域格桑,迎风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