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她们的疏导让远航水兵有了“心灵港湾”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佳男、章卓航、金琦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18 14:37:42

“要是没有支队心理医生的疏导,可能我现在还不能摆脱上次出海执行任务时的心理阴影。”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青海湖舰战士黄司豪在一次出海处理应急险情后,对出海执行任务产生了抵触心理。

“这种负面情绪如不及时解决,很容易转化成更严重的心理疾患。”那段时间,支队心理医生与他面对面进行心理疏导,教授他自我调控方法,帮助他卸下心理包袱,轻松上阵,使他再一次重拾信心。

“出海时间跨度长、工作节奏快、险难课目多、训练强度大,而且长时间没有手机信号,与外界处于‘失联’状态,官兵容易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烦躁等各种负面情绪。”该支队领导介绍,官兵心理健康,才能更好地服务战斗力,科学防治官兵心理问题尤为重要。为此,该支队党委精密筹划,着力加强心理骨干队伍建设,添置专业的心理卫生器材,并对支队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功能拓展。前不久,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心理服务中心在该支队落户。

走进心理服务中心,里面建有心理测评室、心理宣泄室和音乐放松治疗室,具备心理测试仪、音乐放松治疗椅等专业器材,实现心理服务器材全程保障。官兵可以在训练工作之余,进行心理调适,缓解心理压力。

在前不久的一次远海实战化演练过程中,该支队某船枪炮班战士林冲临时接替指挥。仓促上阵后,面对复杂多变的“敌情”,他有些招架不住,最终因指挥失误被判定防御失败。此后,林冲对自身能力素质产生了怀疑,觉得自己能力欠缺,愧对战友的信任,心情一直压抑,日常工作也提不起精神。

心病还需“心药”医。在一次心理服务下基层活动中,心理医生施剑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邀请林冲来到支队心理服务中心,对他进行“一对一”心理访谈,帮助林冲分析现状、设立目标、重拾信心。在施医生的持续帮助下,林冲的状态得到明显改善,训练成绩也显著提升。

“出海执行任务航行到哪里,心理服务就要保障到哪里。”据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在着力建好岸上“心灵港湾”专业心理服务力量的同时,还在建强基层群众性心理服务骨干上下功夫。前不久,该支队查干湖舰长时间出海执行某任务期间,心理服务骨干深入战位排忧解难,确保了官兵在面对枯燥环境与繁重任务的双重考验时,始终保持十足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