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飒!当兵三年两立功,这位女“枪王”不简单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郭朋、张建国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18 09:17:15

青铜峡,烈日烘烤,飞沙走石。“西陆猎鹰”狙击手考核进入收官阶段,来自15个单位60余名参训队员在近似实战的考核场展开激烈角逐,争夺最后的“枪王”。

“不妙,枪的瞄准点偏高,和之前不一致!”景茂利调整射击姿势,再次透过瞄准镜观察,极目远眺,骆驼刺零星分布,戈壁滩上升腾着一股股热浪。

“还是不一致,枪有问题!”身披着“战甲”的她,趴在地表温度约30℃的沙砾上,瞻前顾后晃动着身体。

“景茂利,是不是枪有问题?”在定点狙击课目考核前的最后一次试枪过程中,教员急促地问道。

“教员,枪出现了瞄准点和之前不一致的情况。”景茂利回答。此时临近考核,“临阵换枪”带给她的如山般压力。

景茂利,是第77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女子高炮连班长,个头不算高,双眸清澈透亮,说起话来嘴角总是微微上扬,皮肤犹如镀了一抹金色阳光。别看她长得不起眼,她可上过中央电视台,当兵三年两立军功,是西部战区陆军出了名的“女枪王”。

2018年09月,作为体育专业在校生,景茂利参军入伍。11分47秒!这是她入伍后第一次3000米跑考核成绩。这个成绩,超越新兵连里部分男兵,让大家对她刮目相看。

“就这么个打法,你迟早被淘汰!”新兵下连,景茂利因军体成绩优异,作为“替补”队员,参加旅某型狙击步枪集训队,第一次摸底测试,她打了个“满靶飞”,被集训队长泼了个“透心凉”。

从新兵尖子到面临淘汰的“替补队员”,巨大的落差,一下子激发出景茂利骨子里的拼劲。“体能训练我是战友眼中的佼佼者,打枪我也一定能行!”

“越障后,我的枪为什么打不准?”为了啃下千米障碍射击训练中这块硬骨头,景茂利埋头恶补理论,翻阅各种射击教材。训练场上,她仔细观察老队员的射击状态,发现一个小窍门:急速越障后稳住枪口,不仅要快速调整呼吸,还要减少深呼吸的次数。

第一次淘汰考核,景茂利成绩超晋级分数线5分,终于从悬崖边爬了上来。虽然摘掉“替补”身份,但不服输的她在心里暗下决心:下一次我要更好。

景茂利开始和狙击步枪交起朋友。为提高精度,她为子弹建立“档案”,一有空儿总要研究研究“档案”里的参数;为提高稳定性,她在枪管上垒起三四个弹壳练习瞄准,10分钟、20分钟,直至坚持1个多小时才罢休……

训练有道,让景茂利一鸣惊人。最终,她在陆军“百名枪王”狙击手比武集训中取得某枪型西部战区陆军综合排名第九名。

2020年3月,上等兵景茂利为弥补去年的遗憾,怀揣着成为“女枪王”的梦想,又一次踏上狙击手集训征程。

信心满满到达集训队,迎来却是堪比生死的煎熬:因疫情的影响,她比其他队员晚到,隔离15天。每当透过隔离室窗户,看到其他参训队员正在十公里增强体能训练时,她心急如焚。不服输的她在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进行5公里转圈跑,越转越晕,差点因速度过快而晕倒,被迫只能放慢速度。为了给训练抢时间,她给自己拉单列表制定训练计划。上午,坚持用针线穿大米、数大米,锤炼自身耐心和手指灵敏度;下午练核心力量、手臂力量,增强体能;晚上,对射击理论潜心研究,强化射击要领掌握。

数大米练专注、耐性,景茂利坚持用食指数,食指扣扳机,可以增加食指的灵敏度。刚开始数一百颗、两百颗,觉得没啥!但是越往后就会觉得心情越烦躁,景茂利每次都坚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她说:“心中有了目标,朝着目标去前进就感觉有动力”。

隔离结束,摸底考核成绩倒数第二,此时她的训练用枪还在运输途中,其他队员训练时,她就坐在旁边背修风表以及射击理论知识;其他队员休息,她就扑上去找队友借枪训练。

集训中,扛10公斤模拟枪,超负荷负重训练,导致她膝盖半月板受伤,下楼梯、弯膝都很疼。有时走路一瘸一拐,担心受伤不能继续参赛,她不敢去医院做检查,为了不让身边的战友和教员看出来,她强忍着伤痛完成了集训。正是这份拼劲与韧性,她从倒数第二名到选拔考核入围前三。

“西陆猎鹰”赛场上,景茂利迎着戈壁滩的烈日,汗水浸透了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圈圈的盐渍在衣服上如同大树的年轮。只见她沉着冷静,蓄势待发,尽管在枪支故障的情况下,运用不熟悉的枪,凭着练到极致的准备,最终取得某枪型比武考核第一名,成为当之无愧的女“枪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