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立集体三等功,这群女兵厉害!

来源:西陆强军号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11 08:40:08

海拔4500米,高原深夜,风疾天寒。

演习场上,一群女兵正在构筑高炮掩体,沉重的锹镐在碎石密布的冻土上砸出阵阵火星,迷彩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冷风一吹,嗖嗖发凉,实弹射击任务在即,她们已顾不上休息。

▲操作火炮

这样的任务,对这群高炮连女兵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可就在女子高炮排成立之初,能否不负众望,顺利完成驻训、演习、实弹射击等重大任务,却一直是埋在排长曲晶心里的一个问号。

▲高原驻训

“首批女子高炮炮手很多都是话务员转岗,从接听电话、收发文件到操作笨重的高炮,她们能行吗?”说起军校毕业刚上高原时就被任命为女子炮兵排排长的事,曲晶还是感慨不已。

果不其然,第一次女兵排摸底考核,就让她吃足苦头。那时候这些女兵刚转岗过来,由于手臂力量不足,转动火炮吃力,考核不仅严重超时,精度还差了很多密位。

▲手上磨出血泡

为了跟上男兵的训练节奏,曲晶带着这群女兵开始自发组织加练。从前在家里从不挑重担的她们,一场训练下来,浑身累得跟散了架一样,被压弹机盖夹伤的手上都是大大小小的伤疤和一道道血痕,创可贴经常随身携带着,可不服输的她们却从不叫苦叫累。

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寒风刺骨,她们都铆在炮位上训练。

▲操作火炮

7个多月的磨砺,女兵们的训练成绩有了质的飞跃。第二年高原驻训,她们就在实弹射击考核中打出“空中开花”的好成绩,在地面目标射击考核中也打出全优的成绩。女兵们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高原拉练间隙

然而,女兵们并没有因为得到认可就放松要求。去年八月底,距离退伍还有32个小时,女兵李谨华依然铆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炮位上;因为连队骨干少,去年夏天,女兵邓有琴主动申请推迟休假,直到十月份演习驻训任务结束。

▲像格桑花一样的高原女兵

单兵专业训练、炮兵协同训练、高原驻训演习……在一项项任务考验中,这群高原女兵不断磨砺打赢本领,去年获得排战术比武第五名,并在旅“精武2020”比武竞赛中荣获“精武特别奖”。2019年,女子高炮排因任务完成出色,荣立集体三等功。

▲驻训间隙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新的一年开始了

每当晨曦微露时

这群女兵都会迎着

高原的第一缕阳光

士气高昂地走向练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