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第944医院护士长秦琼:爱心献给每名患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维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5 14:41:26

联勤保障部队第944医院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秦琼——

爱心献给每名患者

■李维娜

秦琼给痰液堵塞病人吸痰。颜小婕摄

“快!27床心脏骤停,马上抢救!”2月19日,一名文职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对一名地方医院转来的患者进行按压推药,动作一气呵成。经过抢救,患者恢复心跳。

这名医护人员是联勤保障部队第944医院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秦琼,曾被国家卫生部、原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表彰为优质护理优秀个人。

2011年,一名21岁战士因脊柱肿瘤入住外科病房。入院时患者癌细胞已转移到肺部,极度消瘦,随时可能发生呼吸肌麻痹。接到消息,秦琼带领科室做好抢救应急预案,为战士设立专护病房,并进行心理疏导。中秋节那天,秦琼专门为战士买来月饼,精心布置病房,写上全体医护人员的祝福。战士家属对秦琼表示感谢:“你们不仅技术好,而且人好,谢谢你!”

从业17年,秦琼收到过很多封感谢信:“秦琼老师将我的护理及心理疏导做到了极致”“我们像朋友、像姐妹,但最像母女”“有你在,我很放心”“等我痊愈了一定来看你”……面对患者们的肯定,秦琼说:“他们的评价给予我无尽力量,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会不忘初心,对患者拿出最大的真诚和耐心。”

“护理是爱的艺术,爱到深处情自浓!”把患者当亲人,心里始终装着患者,秦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的责任担当。

今年,秦琼和战友们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战斗70余个日夜,成功抢救数百人,被患者称为“ICU病房里的守护天使”。

火神山医院重症病房22床患者柴妈妈身体十分瘦弱,病号服穿在身上宽宽大大,不太舒适。为让柴妈妈穿得保暖舒服,秦琼把自己刚发的线衣送给她。住院那段时间,柴妈妈晚上常常睡不着觉,秦琼就把自己的眼罩放在柴妈妈枕边。每次扎针时,秦琼都握着她的手耐心安慰。后来,柴妈妈病情好转,即将转病区时拉着秦琼的手说:“你是我遇到的最好的护士,你是我心中最亮的星!”

吸氧、吸痰、清理呼吸道、进行气管插管……一次,一位老年患者呼吸困难。在秦琼和其他医护人员精心护理下,病情慢慢好转,一周后成功脱离呼吸机。秦琼前来护理时,老人用颤颤巍巍的手将桔子放到她手里,微笑着说:“姑娘,你吃。”瞬间,感动涌上心头,秦琼热泪盈眶。

在职责面前,秦琼是不穿军装的战斗员,是勇敢无畏的冲锋者。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后,她坦言:“选择了军队文职人员,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小岗位连着大事业,不穿军装也姓军,我愿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智慧和激情,为更多官兵和患者服务,不辜负他们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