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破茧成蝶,进步神速,演训场上巾帼不让须眉!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孟凯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18 15:29:09

渤海之滨,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防空分队正在组织实弹射击考核。考核现场,剑拔弩张,女兵高炮五班已在炮位准备就绪,班长白领小表情凝重地盯着远方。

“东南方向,发现‘敌’武装直升机一架!”一个急促的声音打破了空气的寂静。

“方位角750,高低角15度,距离2500,东南搜索!”白领小指挥果断。

“目标捕住!”担任一、二炮手的徐佳新、周晨曦迅速上报情况。

“长点射,放!”随着一声干脆口令,五班成功击中拖靶。指导员李渊站在远处看着被击中的拖靶,嘴角露出欣喜的笑容。

据悉,去年年初,该旅成立女子高炮排,女兵刚来到连队,李指导员对她们是百般照顾,认为男女兵身体有差异,在训练上“差不多就行了”,一些高强度的训练,没必要参加。但是年底,营里组织的一次射击考核,让他彻底改变了想法。

燕赵大地某基地,五班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完成了射击准备,自信满满地等待“敌机”的出现。“全班注意!”白领小指挥全班进行射击,但徐佳新却迟迟捕捉不到目标,全班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敌机”从头上飞了过去。“班长指挥不果断,口令不清晰,全班协调性差,成绩不合格。”看着考核成绩,教导员张磊一脸严肃地说道。

“女兵身体素质较弱,存在弱训科目,能不能再给她们一次机会?”面对李指导员的请求,张教导员正色言辞道:“战争从来没有性别之分,战场上敌人不会因为是女兵就手下留情。”最终,连队成绩排在最后一名。

张教导员的一番话让李指导员汗颜,随即在训练场召开议战议训会:“我认为女兵的训练标准应和男兵一样高,不能人为降低标准,影响训练效果。前期,我没有认识到自己的不当想法,今后,我们也要对女兵严格训练。”李指导员这样检讨道。在之后的训练中,连队梳理女兵弱训的射击训练、战术训练和协同训练等8个课目,按纲施训、严密组织,练协同、练对抗,不断强化女兵军事技能,开展创破纪录活动,为训练尖子贴红旗、让训练尖子上讲台,激发女兵训练热情。

为了早日补上训练短板,女兵们暗下决心“绝对不能拖连队后腿。”训练场上,女兵们上炮练技能、下炮练体能。训练节奏始终紧紧跟着男兵,一点都不示弱。

一年时间,这群女兵破茧成蝶。如今,该连女兵们已经是真正的战斗队。前不久,在该营组织的连战术考核中,女兵开进撤出迅速、对空行动及时、情况处置得当,综合成绩优秀,受到营队官兵一致好评。

文字 | 王孟凯 李 星

图片 | 李 渊 郭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