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里的女孩:别样的青春同样精彩!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杨思聪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10 12:47:27

如何在军营里度过别样的青春,中部战区空军某部通信站二连的女兵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和做法。

身在军营,每天不一样

连队驻地人口密集、高楼林立,军营之外繁华热闹,军营之内严肃紧张,每天值班、训练,三点一线。时间久了,李璐璐有时会有些迷茫:我的青春就该这样度过吗?

排长王泽惠了解了她的烦恼,开导她说:“我们军营的舞台足够大,只要不虚度光阴,那么,你的每天一定不一样!”

王泽惠的成长经历足够有说服力。多年前,她揣着一个军官梦,来到了军营、来到了二连。在这里,她除去训练、值班,一心备考军校。每一天,当她又多做会一道题,多背会一个英文单词,就感觉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终于考上军校,自己的梦想达成,王泽惠却并未止步,而是向同学降巴克珠请教手枪射击,向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的学长请教口语,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技能包”。

“难道,这不是一种别样的青春、别样的精彩吗?”王泽惠认真地说。

不甘平庸,战斗的青春最美

纪人元刚入伍时,对于学习专业没那么上心,班长和她讲专业知识,总是左耳进、右耳出。直到那年,临近老兵退伍,班里一下人手紧张起来,她才感到了压力。

“小纪,未来你也是新兵口中的‘班长’了,别辜负这两个字!”退伍老兵说的一句话,让纪人元这才意识到,自己已是一名老兵了。传承、担当等词语,一下子变得那么近,又那么真切。

二连是一个需要24小时担负值班任务的连队,因而,免不了值夜班。繁重的任务带来难忘的记忆,也同样让女兵们培养出坚韧的担当。

蒋秋凤就有一次因任务需要,一连值了好几个夜班,当连队安排她调休时,新的任务又来了。蒋秋凤又一次主动请缨,连轴转了近半个月。等任务完成总结经验时,蒋秋凤说:“能啃硬骨头、能连续作战,是咱二连的光荣,不能在我们这里丢了!”

“女兵们心里都有这股劲。”连长严程程对这群女孩太了解了,她们不服输、不甘平庸、遇事不打退堂鼓。

严程程自己也是这样的人。体能训练的时候,她会为了不被男兵落下而默默加练;准备匕首操汇报表演时,会为了一个动作的整齐划一,带着大家练上很久;队列会操评比,会因为没有拿到第一而闷闷不乐。

慢慢地,二连的精神内核形成了:忠诚、坚韧、奉献、奋发。这些年,二连获得的集体荣誉不胜枚举: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先进连队、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体三等功、空军优秀话务台站……

别看二连是个女兵连,可这里战味不减,血性更强,对荣誉的渴望更甚!

军营无悔,我们曾经来过

王庭星第一次跟班,那种被震撼的感觉至今仍印象深刻。

值班室内,厚厚的一摞资料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上千个常用号码,并附带各部队的具体信息;值班期间,一个号码打进来,值班员需要在3秒钟内应答、1分钟内转接接通,每名值班员年接打电话的正确率不低于99%,日均电话接转1000件……

为了保证高标准值班,连队规定:出班考核,必须达到汉字录入100字/分钟,数码录入250字/分钟。这些数字背后,是不懈的拼搏与汗水。

可另一方面,女孩们的生活,又是多姿多彩的。如果对音乐感兴趣,可以跟着学习古筝、钢琴、琵琶和架子鼓;如果热爱健身,有瑜伽球、筋膜枪、弹力带等一整套专业的器材;如果热爱舞台表演,还可以跟着练习街舞、拉丁舞、芭蕾舞等各类舞蹈……女孩们的青春活力,得以尽情释放。

二连还是个很有人情味的地方。谁快过生日了,准会有一个集体生日蛋糕和一条生日寄语等着她;谁有了头疼脑热,都会有人主动和她换班;谁遇到烦心事了,连队的“知心姐姐”们会排着队安慰她,给她出点子……二连每年的留队率,都是整个通信站最高的。

“我们注定是这座营盘的过客,但我们无悔,我们曾经来过!”一名退伍老兵写给连队的寄语,很能代表这群女孩的心声。

营区外年轻人的青春很精彩,营区内女兵们的别样青春也同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