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荣立二等功!特战女兵提干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邢鸿剑、夏崇明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23 10:06:43

为圆特战梦

她脱掉警服应征入伍

当兵5年

从细皮嫩肉的小姑娘

蜕变成满手老茧的特战女兵

在“特战奇兵—2019”比武中

带领女兵团体获得总评第一名

荣立二等功

她就是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

女子特战排中士李贺

带领女兵团体取得两个课目第一

荣立二等功

“坚持,再坚持一下!”特战队员身背硕大的战术背包,有人斜挎背着枪,有人用手拎着枪,向最后的课目——武装攀登进发。

在众多男特战队员中,一个女兵身影尤为明显,踩着踉跄的步伐紧紧咬住前一名。连贯奔袭作业结束后,她来不及休息调整,径直跑向了攀登绳。大雨滂沱,体力和精力消耗殆尽,她没有丝毫退缩。刚刚通过提干考试的她知道,这是她最后一次以军士的角色参加连贯考核,要倍加珍惜。

她是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排中士李贺。当兵五年,她获得了一个个优异的成绩:2016年参加旅千人大比武、2017年参加旅“血狼争霸赛”,均获得全旅第二名;2018年作为女兵团体领队,参加“特战奇兵—2018”比武,取得两项团体课目第一。

2019年,李贺参加“特战奇兵—2019”比武,她带领女兵团体在军事地形学、目标侦察、步手枪多种姿势射击3个团体课目取得2个第一、1个第二,获得团体总评第一名。年底,被集团军评为落实“四个大抓”先进个人,并在集团军部队巡回报告,荣立二等功。

水中屏气4分01秒超男兵最好成绩

刷新旅里多年纪录

刚刚晋升中士军衔时,旅开展潜水教员集训,李贺立即报了名。“我知道潜水是高危课目,但特战队员就应该迎难而上。”当时集训队里都是体能素质拔尖的男兵,李贺主动找教员说,“不要因为我是女兵而对我特殊照顾,我要和男兵一起训练。”

为了达到“男兵标准”,李贺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练习打脚蹼时为自己制定超出男兵两倍的训练量;屏气考核,为了超过男兵3分47秒的最好成绩,她在水下看着表,足足憋了4分01秒才出水,刷新了旅里多年的纪录。

零下30℃演练起水泡

将棉线穿在水泡引出血水

听说旅里要组织为期三天两夜的实战化连贯演练,李贺又毫不犹豫地向党支部递上申请书。零下30℃,第一天就进入没有道路的雪野中,仅仅靠着地图和指北针执行前方侦察任务。李贺在深至膝盖的积雪中奋力前行,十公里、二十公里……冰冷的雪地带走作战靴的余温,双脚麻木到失去痛感,双腿像灌了铅一样,途中穿插的各种技能课目,她一直咬牙坚持。

到达终点后,李贺脱下袜子,和战友们一起捧着脚数脚底的血泡。为了能参加后续的训练,李贺用针线扎进血泡,让棉线穿在水泡里。“这样的处理既能不弄破血泡,又能把血水引流出来,保证不耽误训练。”血水流出来,让男兵们看着揪心不已。李贺却说,“训练场上,男兵女兵都一样,我也能做好!”

演练结束后,李贺深感自身体能素质与男兵有很大差距,她把休息时间看作超越他人的机会,自己制定“赶超计划”:早操前跑5公里热身,睡前加练俯卧撑、仰卧起坐和深蹲各100个,抓绳攀登训练别人每组练2次她练5次。射击训练在枪管上挂水壶、在枪身上放弹壳。滑雪训练全副武装蹬滑,一蹬就是半天……

在困苦中磨炼本领,在逆境中获得重生。如今,李贺保送入学,开启新的军旅征程,向更远更艰难的特战之峰奋力攀爬……

一次次超越自我极限的挑战

一枚枚闪亮的奖牌和功勋章

时刻印证着

女兵也可以成为决胜疆场的军中利剑

为特战女兵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