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山岛上话英雄:江苏灌云县援鄂抗疫医疗队女民兵致敬王继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任忠 王世锐 安普忠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09 14:22:29

开山岛上话英雄

——江苏省灌云县援鄂抗疫医疗队女民兵致敬王继才

■任 忠 王世锐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国庆前夕,江苏省灌云县援鄂抗疫医疗队女民兵臧艳、李莎莎、林媛媛身穿迷彩服、臂戴红十字袖标,与开山岛哨所值守民兵一起,在国旗台前重温民兵誓词,吸引了许多参观学习人员驻足观看。

“面对祖国的召唤,我们要像王继才那样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今年春节刚过,听到党和国家援鄂抗疫号召后,灌云县民兵医疗分队护士臧艳、李莎莎、林媛媛、廖素香等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

“‘人民楷模’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在岛上一守就是32年,我们这才坚持了几天?再苦再难也要咬牙坚持下去,决不能当逃兵!”在武汉战斗的几十个日日夜夜里,她们以王继才为榜样,相互鼓励坚持到底。

她们中的3位代表来到开山岛,既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和传承开山岛精神,也是为了向心中的英雄王继才致敬。

踏着一级级台阶,3位女民兵爬峭壁、走坑道,一路追寻王继才的足迹。在王继才先进事迹陈列馆中,她们在王继才照片和生前用过的实物前驻足,思绪万千……

“王继才也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事。我在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工作时,就是做好一名护士应该做的事情,每天穿着防护服查房、打针。这些工作虽然算不上惊天动地,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平凡而又伟大……”臧艳在与守岛民兵交流时说。

“是啊,两年来,我们在岛上也像王继才那样,每天坚持升国旗、观海况、写日志,认真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但时间长了,便觉得这不是一项普通的工作,而是在为国家和人民站岗放哨。”已在岛上连续值守40多天的守岛民兵邵正刚说,“我也想成为王继才!我们都想成为王继才!”

话匣子打开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话英雄,谈传承,交流场面十分热烈。

“感谢王仕花大姐在武汉抗疫期间,通过视频连线为我们加油鼓劲!”抗疫女民兵和守岛民兵还欣喜地与王仕花进行了视频交流,向王仕花表示节日的问候。王仕花祝贺女民兵赢得抗疫阶段性胜利,希望她们争做新时代的英雄,也希望开山岛值守民兵节日期间保持警惕,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守好哨。

“学王继才精神,当开山岛传人,做新时代民兵。”一天的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让3位抗疫女民兵和开山岛值守民兵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大家表示,一定要守好自己心中的开山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夕阳西下,霞光洒满海面。3位抗疫女民兵乘坐着“开山岛号”客轮乘风破浪,激情满怀地奔赴各自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