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个人报团去南北极,87岁抗美援朝女兵火了!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8 09:22:54

“快90岁的老奶奶

一个人去北极玩了一趟”

这几天,这个故事在杭州市江干区

朗和(银江)国际医养中心传开了

故事的主人公叫余帼华

今年87岁

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

她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

身形瘦小

但说起话中气十足,很有精神头

2019年10月

她一个人报了去北极的旅游团

在破冰船上待了13天

世界任我行

其实,在北极之旅前,余帼华已经去过了南极。

2016年11月,她跟着一个45人的团,开启了一趟南美、南极19天的旅行。

这19天里,她换乘了14次飞机,飞了5.5万多公里,一路上游玩了圣保罗、玛瑙斯、里约、伊瓜苏、乌斯怀亚、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城市和南极大陆。

“年轻时,我就爬过雪山,但一直没去过冰山,很想去一次。”

从南极回来后,她发了一条朋友圈:一直期待着挑战北极点,圆梦的时候很快就要到了。健康就是福,世界任我行。

2019年10月,是她圆梦的时候。她跟团去了北极,在破冰船上待了13天。

“13天里,我只看到了一次太阳,还是模糊的。有一天凌晨3点多,领队就叫我们起床了,叫大家去看北极熊。”

出去旅游,不管远近,余奶奶只背一个双肩包,最多再拎一个袋子,就跟平时出去买菜一样。

“出门旅游,不能让带的东西成为累赘。”这是她的习惯,轻装简行。

硝烟散尽忆往昔

她的习惯源于当兵的经历。

余帼华出生于1933年,1950年3月入伍。当年11月,她作为一名医疗员,随人民志愿军第20军入朝。

当年只有17岁的她,每天行军时都要背上重达20来斤的行李、口粮和两颗手榴弹。

“11月,最寒冷的冬天,我们头戴大盖帽,脚穿解放鞋,根本来不及换装,就仓促入了朝。”

一过鸭绿江,就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高山丛林中行军打仗,很多指战员被冻伤,有的两只耳朵冻坏,有的手指、脚趾冻得发黑最终干性坏死,有的严重肢体肿胀坏死,连鞋袜都无法脱掉,以致造成终身残疾……

运输线被敌机控制,物资运不到前线,导致卫生所没有必需药品,医疗组心急如焚,只能含着泪,眼睁睁看着急需救治的伤员再次感染,被病痛折磨。

“有次前线送来一位枪弹伤员,需要立即手术,但麻药很缺,他提出自己不用麻药,留给比他伤势更重的战友。就这样,他咬紧牙关,头上冒着豆大的汗珠,让医务人员捏紧他的手,在无麻药的状态下取出了身体里的子弹。”

有一次,余帼华跟另一个护士走到朝鲜元山,那里没有床,她们锯了四棵松树,围成一个方块,下面垫了些松树叶子准备用来睡觉。

刚刚铺好,一个炸弹“咣”得一声炸下来,“还好只炸了一个坑,大家都没事……那会儿不觉得害怕,因为做好了把生命献给国家的准备。”

腰部受伤,曾躺了15年

南极和北极之行,余帼华都是团里年龄最大的一位。

“其他都是中年人,但我身体也不差的。你看看我的肌肉,好不好?”

她笑着弯起左手臂,展示她的肱二头肌。仔细看,瘦小的手臂上,依然能看到明显的肌肉线条。

可其实,她曾有15年,躺在床上与病痛作斗争。

从部队退役后,她在杭州做了医生。

1965年,单位组织干部外出劳动,余帼华的腰部不小心受了重伤,自此卧床治疗了15年。

“那几年是真的苦啊。一开始我也不太想得通,后来就想开了,能怎么办呢,既然已经躺在床上了,也只能平下心来,好好的了。”

“我的孩子们都很好,女儿每天晚上都会陪着我睡,儿子也会帮我擦洗。他们给了我很多动力。”

尽管躺在床上,她还是会做一些局部锻炼,比如在床上挂两条拉力绳锻炼胳膊,她引以为傲的肌肉,就是这样拉出来的。

现在,余帼华的身体很好,还常常会跟着老朋友跳跳广场舞,做做八段锦。

旅游是为了多增加一些知识

谈起这些年的经历,余帼华说自己“一直都是一个普通的医生”。

“做人,一定要认真掌握一门手艺,自力更生,才能在社会上立得住。我常跟我的孩子们讲,做不了英雄好汉不要紧,只要力所能及为社会做一点微小的贡献,回报社会,就是好样的。”

如今,旅游是余帼华最大的爱好。

她和老伴儿两个人已经去过40多个国家,因为老伴儿这几年身体大不如前,所以南极这种环境比较特殊的旅游地,余帼华只能一个人去了。

“我常常出去旅游,有的人可能觉得我有很多钱,其实没有的啊。”余帼华笑着说,不过,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花钱这个事情,她看得很开的。

“钱是我节省下来的,我要用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这才是花得值得。我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旅游,可以看到很多没见过的,增长知识。”

凭借着军人的意志

80多岁高龄挑战极境之颠

老兵余帼华让人敬佩

用她的话说

困难艰险都是一时的

努力克服总会过去

供稿:浙江省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