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浅谈对制电磁权的再认识:跳出“绝对优势”的认知误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谈何易 叶巨翼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1 06:50:30

跳出“绝对优势”的认知误区

——浅谈对制电磁权的再认识

■谈何易 叶巨翼

引言

当前,随着电磁空间斗争的日益激烈,在强调突出制电磁权地位作用的同时,对制电磁权概念的认识也需要随战争形态变化而递进。尤其应当注意在军事斗争实践中避免陷入“绝对优势”的认知误区,认清只有准确有效地夺取和保持恰当的制电磁权,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效益。

避免极端全局思维,注重动态塑造相对优势

制电磁权是指作战中在一定时空范围内对电磁频谱的控制权。其中,“一定时空”所界定的“局部”范围,就是在强调要避免陷入“绝对掌控电磁优势和电磁活动绝对自由”的误区。

实际上,在电磁空间中,即使拥有全面压倒性的战技术优势,也并不意味着就必然获得战场电磁活动的全面主动权。战争实践中,往往只需要获取局部电磁主动权,就能够达成某项作战目的。例如,科索沃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具备全面电磁优势,但南联盟却能够成功地把握短暂时间、具体作战方向、很窄的频谱范围的电磁活动能力,成功击落F-117隐身战斗机。虽然处于绝对劣势,南联盟军队由于掌握了“关键局部”,从而打破了对方“不可战胜”的神话。可以看出,虽然优势方占据着整体制权,但劣势方仍然有可能掌控局部主动权。

避免绝对化的极端全局思维,首先应注重把握战争的对抗性。战争的基本原则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转换至电磁空间,突出表现为“保护自己,控制敌人”。敌对双方在贯彻这一基本原则的过程中,必然导致持续不断的对抗性。长时间、大范围、全频谱的掌控,难以在持续对抗中保持实现。找准敌方体系弱点,利用电磁空间开放性和易攻难守的特性,充分发挥己方战技术水平,通过一个又一个局部小优势争夺,进而汇集成整体大优势。其次,要善于利用作战过程的动态化。电磁空间作战渗透在现代战场的各个领域,战争的“盖然性”不断推动着战场不确定性的动态变化,进而推动着具体的、局部的主动权的改变。应该准确把握并利用好这种动态变化,实现对具体的局部的主动权的掌控。最后,要主动塑造战场相对优势。制电磁权本身并不能直接实现打赢目标,却能为多域战场塑造有利态势,相对的电磁优势能够通过信息作用力级联放大,最终影响战场全局。这种相对优势,就需要在组织多种作战中,优先关注电磁空间的斗争,充分利用和发挥时空、频谱的机动性,积极主动地争取具体时间、具体空间、具体频段上的相对局部优势,进而扩大相对优势,以获取战场全面主动权。

避免简单粗放思维,注重发挥电子对抗巧力

出于对绝对主动的追求,在电磁空间作战中,作战方极容易产生大功率全频谱压制的简单粗放思维。指挥员需要系统全面地分析现代战场制胜机理,并加以正确运用,避免陷入“暴力压制就能获得压倒性优势”的误区。

由于电磁空间作战的作战层级和地理空间分布存在着较大模糊性,无论是实体毁伤、欺骗诱导,还是干扰压制,其作战对象都是敌方的信息系统及其信息活动。这些信息系统及其信息活动实质上联结着敌方整个体系,具有多路径、强互补、大冗余的特点。要夺取胜利,需要吃透其技术特性,把握其作战特点,力争以巧博大,破击敌之体系。一是“压、控、慑、毁”与“监、侦、布、防”一体。既要重视对具体目标的可靠攻击压制,也要重视立体监侦布防,以查清敌之体系漏洞,巩固己之体系防护。二是“聚、散、联、分”与“精、准、快、巧”一体。要在作战全过程中合理统筹力量,聚合电磁空间体系作战能力,把握重点聚优聚力,破敌节点优势或关键技术支撑,精准快速破击敌联合作战体系,分散布势持续保持制权优势,稳定有序展开复杂斗争。三是“主、次、强、弱”与“先、后、新、旧”一体。电磁活动的突发性、关联性十分突出,战场电磁态势瞬息万变,多个电磁目标的地位作用、新旧交替各不相同,需要将电磁斗争制胜机理与联合作战打赢目标紧密关联,通过摸清电磁目标在敌联合作战体系中的具体作用,动态有序地做好目标规划清单。

避免片面孤立思维,注重联合造势借力成势

电磁优势不一定必然导致战场全面优势,劣势一方在科学指挥下也可以发起有效还击,甚至配合其他作战域的优势发挥,来争夺战场有利态势。在联合作战中,要避免陷入“制电磁权就是电磁空间自力自为”的误区。

对电磁活动的侦攻控防,最终任务还是服务于联合作战。从目标感知到态势融合,从有人/无人协同到智能自主,从作战支援到体系贡献,电磁空间作战达成的作战目的看上去是“影响、扰乱、破坏或者剥夺敌方电子信息系统及其信息活动”。从联合作战电磁任务规划上看,则必然植根于对敌整体能力的削弱和对己整体能力的防护。为此,一方面要联合各军兵种电磁资源共同造势,将电磁空间斗争转换为关乎各军兵种作战效能发挥、支撑联合作战整体能力形成的关键作战域,统一筹划、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战前联合隐蔽联合示形,造“电磁迷雾”之势;启战之时有序展开侦、扰、毁、防行动,快速塑“先声夺人”之势;战中,以联合作战整体态势争夺为目的,灵活指挥、精准控制、密切协同,巩固发展既有优势。另一方面,要从联合作战整体态势有利发展的角度,注意电磁域与其他作战域之间的相互配合、优劣互补。互借彼此优势,共同强化联合作战整体优势。兵力突不进时,火力够不着时,要借电磁优势弱化敌方作战体系,制造空隙、缺口;电磁压不住、不够用时,需要借兵力优势抵近施扰,借火力优势优先打击敌辐射源或通信节点。

避免唯技术论思维,注重战术技术的融合增效

虽说技术决定战术,但主观能动的战术运用,仍然能够在没有形成技术代差的前提下,弥补技术上的相对劣势。因此,要避免陷入“脱离现实盲目追求技术优势”的误区。

电磁活动固然需要技术支撑,但技术只能赋予其功能,还需要有机融入到相应的联合作战行动中,才能最终体现其价值和作用。在这种广泛、普遍、多样的融合过程中,寻找发现薄弱环节,并择定相应的电磁手段和目标,在合适的时间、空间、频段以及调制样式内采取主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就能够更加准确高效地展开电磁斗争。一要注重情报融合。平时,长期持续、全面监测潜在对手和预设战场的电磁活动情况,是指导备战训练、检验验证战法的前提,也是有针对性地发展技术,弥补技术劣势的必要。战时,及时、准确地掌握电磁情报,不仅能够在电磁空间作战中掌握先机,以积极主动的行动弥补技术劣势,还能够通过电磁情报与其他情报的融合印证,发现并掌握敌方电磁活动与其他作战行动关联要害,进而指引己方的兵力火力行动,跨域协同打击敌电磁目标实体及其平台,将其他作战域的优势转化为电磁空间优势。二要注重谋略靠前。在电磁空间的激烈对抗中,先进技术能够赋予更大的战术灵活性,但也很难从根本上有效克服无形空间斗争所特有的作战效能评估困难、作战效果间接反映等先天不足。技术劣势方更应该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预有准备地提前筹划各作战域的相关行动,增大敌电磁行动难度,从而相对削弱甚至部分抵消敌方技术优势。也就是说,虽然消除“战争迷雾”是应用发展电磁活动的初衷,但激烈的对抗也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电磁迷雾”同样也会反作用于技术优势方。三要注重体系制胜。要从作战全局出发考虑电磁域跨域协同“联合打、打联合”的地位作用。首先是以点带面,突出敌方指挥机构、通信节点、重要基础设施、雷达站等高敏感目标与作战要素的关联性,找准薄弱环节破敌体系,以形成和发挥技术、战术的融合作用。其次是聚力融合,既要加强情报关联,又要突出态势融合;既要集中优势武器,又要兼顾支援保障;既要借助技术取胜,又要运用战术巧胜。最后是突出协同,兼顾攻防主体,划分不同作战阶段,以不同的行动特点、装备技术水平、效能分析为牵引,围绕作战目标建立多域协同合力,把握多维作战平台之间的有效联结,催生电磁与兵力火力的跨域融合,最大限度地形成和发挥联合作战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