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晶 刘杰 胡映卫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1 08:42:20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深入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系列谈之四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主席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其中一条就是“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新征程上,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领导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在党的一大制定通过的纲领中明确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现社会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部署。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

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伟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实践,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就是为进行社会革命提供政治保证、领导力量和组织基础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自我革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展望未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在革命性锻造中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这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准确理解和把握伟大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联系,有助于我们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自我革命是进行社会革命的前提条件。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一百多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仅一次次转危为安、由弱变强,也在一次次思想升华和团结凝聚中始终坚守党的性质宗旨,从而不断取得社会革命的伟大成就。新征程上,我们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带领人民继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创造历史伟业。

社会革命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基础和动力。社会革命是无产阶级政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实践基础。离开了社会革命,党就会失去其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色。一百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还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实质上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不断推动社会革命。带领中国人民在各个历史阶段完成伟大的社会革命,始终致力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这既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目标指向和内在动力,更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立身之本和价值所在。我们党根据不同历史阶段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充分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具有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互作用、相互推动。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党既需要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大力推进社会革命,也需要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一百多年的实践表明,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互依存、相互塑造、相互推进。从实践主体来看,都是中国共产党;从高举的旗帜来看,都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从贯穿和体现的精神状态来看,都保持了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始终有机统一、协同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新的历史机遇,提出新的使命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党的自我革命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完整体系,是具有严密内在逻辑的系统工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为主干,不断完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更好发挥制度的引领保障作用。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靠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要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抓党建、管权力、保落实的关键。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着眼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进一步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刚性制度约束,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确保权力规范正确行使。要充分发挥政治巡视的利剑作用,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要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真改、实改、深改、持久改。

(执笔:范 晶、刘 杰、胡映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