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创新的理论学习思想 ——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与方法

来源:理论网 作者:董亚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4 14:13: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为我们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指针和方法。通过学习理论,来深刻把握党的指导思想,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党史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和基本方法。 “思想建党 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党走向未来的根本保证。党的思想与理论事关党的领导权,反映着一定时代的经济社会,同时也指引着时代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梦”的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并引领着中国全面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新思想需要新理论。思想背后蕴含着理论创新,理论创新丰富和完善着思想。思想为理论指引着方向和任务,理论为思想的丰富完善提供学理支撑。新思想能否指引时代,关键在于党能否创立一套系统有效,诠释、建构新思想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理论创新了,用创新的理论来学习思想,我们才能深刻把握思想的科学内涵,才能把握思想的时代意义与历史方位,才能学深学透思想;同时理论能否成为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取决于一个政党能否形成有力的指导思想,并把这种思想通过政治社会化的过程深入人心,成为改造世界的实践力量。

要深刻地理解今天的新时代,更好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需要我们理解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所说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党史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和目标就是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尤其是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来领会和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来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不同历史阶段的内在逻辑,把握和领会这些历史时期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必然联系。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当下和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通过学习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通过学习党的思想理论,来提升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用新时代创新的理论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领导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精神力量。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