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语新时代】投身强国伟业,建设青春中国:新时代青年运动研究的重大使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叶子鹏 杨阳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06 13:37:05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光荣,在形成“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同时,也为我们留下了如“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等一大批宝贵历史记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做好对青年的政治引领,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对中国青年运动史的研究阐释,用历史记忆为建设青春中国凝聚青春力量。

做好中国青年运动史的研究阐释,有助于我们回答好为什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做好中国青年运动史的研究阐述工作,就是要继续以中国青年运动史的宝贵精神财富教育广大青年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用青春之价值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以坚定信念、真才实学、无畏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力量。

做好中国青年运动史的研究阐释,有助于帮助青年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的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寄语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坚定理想信念,要求我们深挖中国青年运动史中的英雄人物,用他们对理想的执著和对信念的坚定,教育青年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鱼龙混杂的各类思潮和人生难免的艰难困阻时从容自信、坚定自励,正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站稳人民立场,要求我们深刻认识中国青年运动史的根本动力,教育青年把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练就过硬本领,要求我们深入了解青年英雄的成才之路,教育青年学习他们如何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如何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投身强国伟业,要求我们掌握青年英雄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矢志奋斗的光辉事迹,教育青年向他们学习,同亿万人民一道,全身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

做好中国青年运动史的研究阐释,有助于促进当代青年在新时代更好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要更加自信理性地面对人生、面对社会、面对世界,更加清醒地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能的问题,就必须读历史这本教科书,从包括中国青年运动史在内的近现代历史中汲取营养。中国青年运动史的核心精神是爱国主义,历史事实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青年始终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做好中国青年运动史的研究阐述工作,就是要在大历史观的指导下,从历史、实践和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讲清楚、回答好涉及青年和中国青年运动的诸多理论及现实问题,引导青年进一步认识到党和人民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成才也离不开党和人民赋予的事业舞台。任何孤芳自赏,“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思想都是要不得的,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人生道路只会越走越狭窄,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为人民服务,才能让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做好中国青年运动史的研究阐述,把中国青年运动史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这一代继承好、发扬好,用历史记忆凝聚青春力量是我们青年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更有说服力、更加形象的研究成果教育青年,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在新时代继续拼搏、永久奋斗,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本文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2019年度重点课题“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系研究”(项目批准号:19TZTSKB007)的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电科研究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