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智能化战争制胜支点在哪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紫阳 杨燕南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31 09:17:12

智能化战争制胜支点在哪里

■薛紫阳 杨燕南

引 言

战争制胜机理,是指赢得战争胜利的主要因素、发挥作用的方式及其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内在机制、规律和原理。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推动战争形态向智能化战争转变,战争制胜机理也随之改变。

拥有数据优势是制胜基础

在智能化时代,众多“颠覆性技术”的核心根基就是数据,战争也将是“无数据不战争”。在智能化战争中,双方围绕认识数据、依靠数据、争夺数据和运用数据开打“数据战”,谁拥有“数据权”,谁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争夺数据、掌握数据、分析数据,并将数据运用于战争之中,是智能化战争的制胜之要。

数据资源就是战斗力。在智能化战争中,兵马未动,数据先行。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取得战争胜利的资源,也就掌控了战争的主动和胜利的筹码。认识和运用数据的能力,是衡量作战能力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战争的胜负。获得数据、分析数据和运用数据既是衡量部队作战能力的标尺,也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新引擎。数据是对客观世界最直接的记载,以数字的形式出现,是原始资料,如武器装备的性能参数、兵力规模、保障数量、目标参量等,这些数据经过处理能够成为作战所需要的信息和情报。在数据引领的信息时代,数据已成为智能化战争的血液。

大数据催生数据化战场。某种程度上讲谁把控了数据资源,就把握了战争的“制胜空间”。数据改变了对战争的逻辑认知,过去是从个别推论整体、从小概率事件中推理必然性,而现在是从大概率中推导个别特征、从相关性中找出具体事物的内在规律。只有洞察相关数据才能把握全局,只有聚集同类数据才能把握趋势,只有融合全源数据才能洞悉关联。而这一切都归于对数据化战场的把控。

大数据改变作战样式。数据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如何辨别数据的真假优劣,如何围绕海量数据开展争夺与反争夺、欺骗与反欺骗、攻击与反攻击,成为打赢智能化战争的关键问题。当数据成为战争争夺的焦点,必然带来围绕数据的竞赛和博弈,从而推动作战样式改变。目前,数据收集之争愈演愈烈,大国纷纷开展国防大数据项目研究,以便为军事决策提供更多具有实际价值的情报。以数据的“非对称”,形成算法的“非对称”,进而实现战法的“非对称”。

数据催生智能化装备系统。数据技术使作战平台升级为高度智能化和自主化的系统,数据使指挥控制系统、空中作战平台、精确制导弹药等完成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过渡。比如,现代“蜂群技术”就是大数据支撑下的人工智能运用。数据已经成为解析战争的“望远镜”“显微镜”“透视镜”,打赢智能化战争必须具备数据头脑、数据意识、数据思维。

掌握算法优势是制胜关键

智能化战争的特征之一就是一切战斗计划、战役计划和战争计划都需转向计算机生成上来,其本质就是算法生成战法。拥有算法优势就拥有智能化优势,就可以实现信息优势、认知优势、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的高度统一。

算法优势主导信息优势。算法是用系统的方法描述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是提高智能优势的关键和前提。算法技术主要包括深度学习、超级计算、类脑智能等技术。采用智能传感与组网技术,可广泛快速部署各类智能感知节点,可面向任务实施主动协同探测,从而构建透明可见的数字化作战环境。从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战争算法优势主导信息优势,蕴含着改写现代战争游戏规则的巨大潜力,这双“无形之手”将塑造未来智能化战争新图景。

算法优势主导认知优势。在智能化战争中,大数据通过高性能、高效率的算法处理后,能够将海量数据快速转换为有用的情报,从而获得认知优势。算法作为人工智能的“大脑”,成为智能感知战场并由此用于决策、指挥和协同的关键。占有算法优势的一方,能驱散因数据得不到及时处理而产生的“战场迷雾”和“信息迷雾”,使得认知更为深刻,从而夺取战争主动权。未来谁拥有算法优势,谁的认知能力就强,学习速度就快,质量效果就优。

算法优势主导决策优势。算法以其高速、精确的计算,能够代替人的苦思冥想和反复探索,从而加速知识迭代。在海量数据和超算能力支持下,人工智能的判断和预测结果将更加准确。通过算法构建作战模型规则,以精算、细算、深算和专家推理方式,可辅助指挥员在战略、战役、战术等多级筹划规划和临机处置中实现快速决策。随着大数据、云计算、量子计算等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未来作战决策周期将变成近实时。在智能化战争中,掌握超强算法的一方能够针对作战对手变化,快速提出灵活多样的作战方案与应对之策,不断打乱对手既定企图和部署,从而夺取战争主导权。

算法优势主导行动优势。在智能化战争时代,算法决定战法,算法优势主导战争优势。在优势算法的支撑下,人工智能的反应速度是人类的千百倍。“算法战”预示着未来战争的变革,谁能抢占智能算法制高点,谁就能抢占先机,未战先胜。在智能化战场上,算法远比炮弹重要,战争算法成为制胜智能化战争的关键因素,是未来智能型军队必须抢占的战略制高点。智能化战争计算无所不在,掌握算法优势的一方,能够快速准确预测战场态势,创新作战方法,达成“未战而先胜”之利。

搞好多域融合是制胜枢纽

多域融合是以作战体系的云态化为基础,各类作战人员、装备、设施、环境要素在云态化的战场态势支撑下,战场空间从传统的三维空间,向极地、深海、太空和网电空间,乃至认知域、信息域等多维域拓展,多域融合形成巨型复杂自适应对抗体系,“云聚”融合“网聚”成为智能化作战新机理。

跨域融合、集成释能。在智能化战争条件下,多种新型远战平台、智能化新概念武器的大量涌现,使未来作战面貌呈现出空地海天一体、全球即时性打击、跨域战略慑控等特点。以跨领域、分布式、网络化的“云杀伤”协同作战系统为支撑,通过多种作战能力跨域聚合,实现作战指挥跨域贯通,作战信息跨域共享,作战兵器跨域穿行,作战行动跨域响应,作战功能跨域互补。跨域融合是主域主控与跨域支援的紧密配合,实施跨域协同支援。集成释能是联合作战由一体化联合作战过渡到跨域联合作战,实现多种作战能力的跨域聚合、整体释能。

人机融合、以快制慢。如果说武器是人身体延伸的话,智能则是人大脑的延伸。智能化战争时代,将出现把人的智能赋予机器进而实施作战的模式,人将更进一步退出一线对抗作战,人与武器结合方式将以崭新形态出现。无人作战武器与人类智能深度融合为有机共生体,把人的创造性、思想性和机器的精准性、快速性完美结合起来。因此,在未来智能化战争中,交战方式将由“人机结合”的相互杀伤逐渐向“人机融合”的无人系统集群对抗转变。依托智能化作战系统,指挥员针对战场环境变化自适应调整选择行动方式,无人作战由单平台遥控作战向多平台集群自主方向发展,形成“指挥员—作战集群”的简易指挥链,彰显人机协同的快速灵活自主特征。

脑智融合、高效控制。智能化战争的作战体系将表现为高度智能化的“人+网络+机器”,智能化指挥控制系统将以“人脑+智能系统”的协作方式运行,智能系统将辅助甚至部分替代人在指挥控制中的作用。智能化指挥控制系统将具备比较强的自主指挥、自主控制能力,可相对独立自主地获取信息、判断态势、做出决策、处置情况。依托战场态势感知系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建模仿真技术,能够对海量战场信息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实现作战指挥由“以人的经验为中心”向“以数据和模型为中心”的智能化决策方式转变,作战筹划更加科学高效。未来深度神经网络的超强自我进化和战略决策能力,将实现“人在回路外”的作战循环。

智心融合,攻心夺志。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智能化武器的生物化和人的武器化将界线模糊,针对人本身的控制将成为焦点,“攻心夺志”依然是智能化战争最高作战目的,基于以人脑和意识认知实施控制为目标的“认知控制战”可能演化为重要作战样式。以人的认知思维为目标,运用多种手段对认知体系施加刺激、影响和控制,达成扰乱敌指挥决策系统、诱导敌作战力量、瓦解敌军心士气的效果。如基于读脑、脑控技术,运用心智导控手段,实时掌握对方指挥员战略意图、作战企图、作战方法等,甚至直接作用于对方人员大脑,或将己方意识以脑电编码形式“注入”,干扰或控制其意识、思维和心理,最终夺取“制智权”,实现对作战人员的深度控制。随着智能化作战平台大量应用于战场,信息系统辅助人类将逐渐向智能系统部分代替人类转变。制权争夺的重心将由“信息权”转向“智能权”,以精兵点杀谋取关键维域控制权将成为主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