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险象环生维和战场,官兵为何随身携带小卡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岳洪跃 侯伟 海 洋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2 10:35

身处这样一个“政治雷区”遍布、“利益漩涡”密集、“冲突燃点”极低的维和任务区,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坚持强化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为有效履行维和使命提供坚强法律支撑。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五年辉煌成就时指出:“加强练兵备战,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武器装备加快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 在险象环生的国际维和战场,如何确保官兵不“踩雷”、不“触线”,有理有利有节地执行防卫任务?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坚持——

国际维和一线挺立法治盾牌

■岳洪跃 侯 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官兵结合执勤中各类情况处置,认真学习《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提高履行使命能力。岳洪跃 摄

马里加奥,地处撒哈拉沙漠南边缘,武装派别林立,暴恐袭击频发。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这样评价:“马里是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没有之一。”

身处这样一个“政治雷区”遍布、“利益漩涡”密集、“冲突燃点”极低的维和任务区,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坚持强化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为有效履行维和使命提供坚强法律支撑。

占据法理高地

甄别潜在威胁

“吱——”尼日尔河畔,一阵急促的刹车声打破夜色的宁静,两辆越野车停在了距离营区防爆墙170米处。据哨兵观察,车上载有多个不明身份的人员。

“虽然没有发现他们携带枪支武器,但凌晨一点多接近维和营区,不得不让人精神紧绷!”谈及当时情况,快反班班长李宏辉至今仍心有余悸,“我们虽然怀疑对方可能对营区实施窥探或展开袭击,但必须掌握足够依据,才能为开展军事行动提供法理支撑。”

执勤哨兵依令对不明人员实施喊话驱离,并打开探照灯进行照射。见对方还未撤离,他们便按照《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进一步采取措施。随着两枚信号弹升空,营区骤然被照亮,快反力量迅速占据射击平台做好射击准备。不明人员见势不妙,只好驾车离开。

“整个过程看似简单,背后却是复杂的法理博弈,官兵一不小心,就会身陷‘雷区’。”李宏辉告诉记者,恐怖分子经常流窜进入马里当地民众当中,采用曲射火器打击、埋设简易爆炸装置伏击、冷枪袭击和小股势力突袭等方式发动袭击,由于其行踪隐蔽,很难对其进行甄别。

工兵分队的1号哨位位于超级营地最外围,距离交通繁忙的N17公路仅100米,距离人员密集的村落200多米,随时面临汽车炸弹和冷枪袭击威胁。能否快速甄别并依法处置潜在威胁,将直接影响维和营区警戒安全。

“出征前,我们重点学习了《联合国宪章》《国际人权公约》等法律法规。”道桥中队副中队长孙赫介绍说,“抵达任务区后,我们依据《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结合驻守营区、部队机动、施工作业安全防卫等环节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综合判定目标性质的措施办法,确保每个步骤动作精准无误合法合规。”

明确原则程序

依法履职尽责

“维和战场,敌情就在身边、危险就在眼前,要想争取主动,必须依法应对。”分队副队长崔英感慨地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必须一切从政治大局出发,注重用国际准则办事、用智慧解决问题。

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时,每人都随身携带指挥流程卡、执勤流程卡、执勤用语卡和岗位职责卡四张准则卡片,上面记录着如何依法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的方法、步骤与流程,明确官兵应熟练掌握的对称性原则、最低限度使用武力原则和最低限度损害等原则。

小卡片犹如伴随官兵左右的“法律顾问”,将官兵的任务职责精确到单兵单装、行动规范到一步一动。“卡片中不仅明确阐释了检查来访人员的程序步骤,并注有英文、法文以及相应的汉语音译,我们不仅熟记了卡片中的知识,也熟练掌握了相关处置流程。”正在哨位上站岗执勤的上等兵蔡林宏介绍说。

针对任务区紧张局势,他们总结梳理出3类13种安全威胁,形成8种34类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并一一记录在准则卡片上,指导官兵快速按国际法决策、按规范程序合理处置突发情况,随时随地帮助维和官兵校正行为标准。

四级军士长贾恒志负责定期到联马团加油站补充油料,渐渐地与加油站负责人熟悉起来。一天上午,贾恒志来到加油站补充油料。油料员见周围没人,便悄悄拿出一个工艺品,表示想和他私下进行物品交换。

“岗位职责卡规定,不允许我们私自与外军交换物品!”贾恒志拿出岗位职责卡,对照第五条规定,婉言拒绝了油料员的请求。油料员稍一愣神后,对着贾恒志竖起了大拇指:“中国军人纪律严明,你们是值得信任的好伙伴。”

尊重宗教习俗

力避法理被动

部署在加奥东战区的维和分队共有13支,来自8个国家。在这个民族宗教信仰多元、风俗习惯各异的大家庭里,只有尊重多样文化,依法依规约束自己的言行,才能赢得团结和友谊,当好伟大祖国的“形象代言人”。

前不久,分队官兵执行加奥机场外围防御工事加固任务。在装甲车上负责警戒的上士郑环泽发现,正在加固的防爆墙另一侧附近,有5名当地联合国雇员正在向着太阳朝拜。

“保持肃静,是最基本的尊重。”郑环泽敏锐地意识到,这应该是斋月期间当地伊斯兰教信徒在祷告。他向指挥员朱峰汇报情况后,分队再次提醒官兵注意相关事项,施工期间,官兵自觉尊重宗教礼仪。在机场航站楼工作的当地雇员阿图卢动情地说:“感谢中国维和部队给我们带来的和平与尊重。”

“在这里,稍不注意就可能触及对方禁忌,带来法理上的被动。”道桥中队指导员杨东宇介绍,鉴于此,任务间隙,他们组织大家学习当地宗教礼仪、风俗习惯等知识,培训外事礼仪常识,避免因不知不懂造成被动。

预防在前,有备无患。基于任务区域内的各国民风习俗,分队及时制定了可能出现的5类17种涉法情况,明确了工作原则、方法程序和注意事项,为妥善解决可能出现的涉法、涉风俗禁忌等问题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

“既尊重多样文化,又恪守原则底线,能够更好地展现爱和平、负责任、重情义的中国风范。”指挥施工间歇,分队长陈雨深有感触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